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Joakim:高度折衷

來自電音名廠Versatile Records的法國電音製作人Joakim,上次的2006年專輯《Monsters & Silly Songs》在大量的Post-Punk與Disco音樂薰陶下,已見他脫胎換骨而來的Dance-Punk取向。三年後的全新專輯《Milky Ways》,他更以Joakim & The Disco的四人樂隊姿態上陣——The Disco不獨是他的伴奏樂團,甚至乎今次的歌曲,也是Joakim與The Disco一起在錄音室Jam出來的。

《Milky Ways》在音樂上之有機性音質,乃毋庸置疑。然而唱片叫我聽得大呼驚喜,是Joakim打造了一張高度折衷性的作品出來,幾乎達至歌曲風格首首不同而來。
開場曲〈Back To Wilderness〉已可以嚇你一跳,迷幻又重型Drone Doom搖滾樂章,簡直有如Sunn 0)))或Earth的東西,我曾懷疑我是否播錯碟抑或CD廠印錯歌。直至跟著〈Ad Me〉的Disco Groove響起與Vocoder人聲,我才確認到這是Joakim來。

再聽下去,主打單曲〈Spiders〉的Acid House底蘊,同時又儼如New Order在《Technique》時期受Balearic Beat和Acid House影響的電子流行曲,總之是很1989年的電子舞曲味道。〈Medusa〉是Post-Punk緊湊鼓擊配Electro-Pop再加以Acidic電聲竄流的怪物之作,〈Love & Romance & A Special Person〉的流麗浪漫Electro-Pop已不在話下,然而一下子又弄來〈King Kong Is Dead〉的Duritti Column式唯美迷濛結他音樂,而〈Travel In Vain〉的Krautrock曲風與Motorik節奏那毫無疑問是師承自Neu!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