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Hercules & Love Affair:進化大力士

2011年未到,已聽到了好幾張會在新一年出版的專輯,稿也寫過幾篇(但尚未出版),所以在此也不能用上「先寫為快」。但可以肯定在這批作品當中,叫我聽得最雀躍的,那是美國紐約市Nu-Disco / Disco House樂團Hercules & Love Affair將於明年1月發表的第二張專輯《Blue Songs》。

由來自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及後移居紐約市發展的DJ兼製作人Andy Butler為首的Hercules & Love Affair,他們在2008年發表之首張同名專輯《Hercules & Love Affair》叫大家聽得驚豔,是因為找來了Antony And The Johnsons主將Antony Hegarty演繹了多首歌曲。

差不多三年後帶來第二張專輯《Blue Songs》,Hercules & Love Affair已由紐約市的DFA Records而轉投到英國的Moshi Moshi旗下。Andy近年已遷回丹佛居住,新專輯則被帶到奧地利維也納灌錄,Andy的監製拍擋不再是DFA的Tim Goldsworthy,而是維也納Electro House製作人Patrick Pulsinger。音樂上也聽到他們的進化。

上次的三位歌手當中,可以留低的只有型格的女同志Kim Ann Foxman(她也是Andy的Mr Intl廠牌旗下一員)。新加入的Love Affair團員有委內瑞拉女歌手Aerea Negrot、本是Hercules & Love Affair樂迷的Shaun Wright。連英國樂團Bloc Party的Kele Okereke,也在《Blue Songs》客串了一首Electro House流行曲作品〈Step Up〉。

由Aerea唱出的〈Painted Eyes〉原是為Chanel在紐約市舉行的流動藝術展所創作,Euro-Disco節奏配矯飾的Disco弦樂,再加上Aerea脆弱的嗓音,多麼懾人的一曲;〈Visitor〉有如Giorgio Moroder的高壓Euro-Disco。Aerea的歌聲其實很中性,當她唱起有著甚Deep之Disco-Funk肌理的〈Answers Come In Dreams〉便來得很Gay Disco。而Shaun天生一把騷靈靚聲,〈Falling〉便來得很Motown式Soul Disco,〈My House〉在Soulful House得來亦有著Acid House的底蘊,而在木結他伴奏下的〈Boy Blue〉卻是一首電氣化的美麗而慘白的Soul-Folk Ballad。

Kim唱出的〈I Can't Wait〉是一首百分百的Nu-Disco舞曲;英國Synth-Pop組合Yazoo是Andy的啟蒙樂隊,在《Blue Songs》來個尋根,則是重玩了芝加哥House製作人Sterling Void寫給Pet Shop Boys的1989年單曲〈It’s Alright〉,在Kim的主唱下,換來是慘白的電音Ballad版本。

而Andy親自唱出兩首歌曲。〈Leonora〉有Kim和唱,一首憂傷的中板Reggae節奏作品,還有浪漫的鋼琴伴奏。主題曲〈Blue Song〉被拿來跟Brian Eno在70年代的Art-Pop歌曲作相提並論,那歐陸風情的單簧管伴奏可謂神來之筆,甚至令我想到早年Kraftwerk的唯美曲子裡之長笛樂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個封面好鬼 factory record...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