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Jette von Roth:海之電音氛圍

忘不了90年代初中期在歐陸爆發的Ambient Techno運動,當年比利時的R&S廠牌及其Ambient支部Apollo,英國的Warp Records之Artificial Intelligence系列,以及Rising High、Beyond Records等廠牌的出品,迄今仍是多麼叫人回味。如今聽到Jette von Roth這位德國柏林女電音製作人的Ambient Electronica作品,實在好有叫我回到那個氛圍電音紀元的感覺。

Jette von Roth本是德國電音界的女歌手,曾是Progressive Trance組合Kaycee的主唱,又替以Christopher von Deylen為首的星級Electronica樂團Schiller演繹過多首單曲。現在,Jette與我的電音好友、柏林Techno製作人Mijk van Dijk成立了獨立電音廠牌Roter Punkt,並以她的處女個人專輯《Meer》作為廠牌的開廠之作。然而Jette卻全然收起了她的歌聲,而洗心革面地當起電音製作人,在家中自設錄音室進行製作——放下了咪高鋒、放下了多年來的歌手身段,她帶來是一張Ambient Electronica純音樂唱片。

Jette所打造出,是簡約美化、晶瑩剔透而又意境化的Ambient電音,有著一份唯美詩意與細膩情感,以及女性的音樂感性。Meer即德文中的海洋之意,唱片封面正是一幅海天一色的照片,而在《Meer》裡Jette帶來的Ambient Electronica樂章,也仿如叫人飄蕩於茫茫大海上。

開場曲兼主題曲〈Meer〉正是一首美麗、靜謐而又有著宛如漣漪般的細微Glitch電聲肌理的Ambient電音樂章。〈Was Wirst Du Entdecken?〉來得意境神秘奇麗。〈Im Flachen Wasser〉是由「粒粒清」的鏗鏘電子音符所建築而成的歐陸式美化電音樂曲,令我聯想起Tangerine Dream抑或Sky Records的美化Progressive電子音樂。〈Verborgene Welt〉的電聲前奏有如早年的實驗電子音樂。〈Wogen〉不但有著很70年代電子音樂的感覺,其Bassline亦有如BBC Radiophonic Workshop的1963年經典〈Doctor Who〉主題曲。〈Auf Hoher See〉勾勒出一份東方之美,而〈Seepferdchen〉和〈Beluga〉在緩緩的Downtempo節奏,都泛著濃濃的電影氛圍。

《Meer》是一張關於海洋的概念專輯。冷峻的〈Meeresgrund〉「海床」帶大家深入海床,〈Tiefsee〉「深海」潛進深海暢泳。〈Meerfrau〉「海洋之女」伴隨著像液體般的電音而來,是簡約的古典鋼琴彈奏,為Jette演奏鋼琴的,是德國Techno先鋒Cosmic Baby、近年以本名發表Ambient作品的Harald Büchel。

jette von roth - meer (showreel) by mij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