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那年夏天誤打誤撞地邂逅到C86

在The Drums的《仲夏鼓舞》一文裡,我提到了「在那年夏天誤打誤撞地邂逅到C86樂潮的無憂無慮年代」,有人說願聞其詳,所以我也在此以作分享。

我遇上C86這個英倫獨立樂潮,全憑在1987年夏天購來了一盒由Band Of Joy Music廠牌出版《Indie Top 20 Vol. 1》的卡式帶合輯。

那個音樂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我這位貧苦學生當然仍未有能力定期購買外國音樂刊物,只能拜讀本地音樂刊物的資訊,而且那時可用作購買唱片的零用錢亦不多,對於獨立音樂圈樂潮的認知與接觸,每每都是慢幾拍。C86在1986年出現(源自《NME》的《C86》盒帶合輯),我能夠在1987年認識到,已算是快了。

那年夏天(該是5、6月的日子)從《搖擺雙週刊》得悉有一盒喚作《Indie Top 20 Vol. 1》的卡式帶合輯出版,並有少量進口在港發售。看選曲頗為吸引,而且共有二十首歌曲之多,相當之抵買(「抵買」是一大重點)。於是某個週五放學後,我便老遠從荔景乘地鐵到炮台山,跑上《搖擺雙週刊》位於七海中心的辦公室去選購這盒《Indie Top 20》。

誠然《Indie Top 20 Vol. 1》內的樂團,只有Joy Division和New Order(收錄其Peel Sessions版歌曲)、A Certain Ratio以及Erasure是我之前已聽過他們的音樂,其餘大部分名字都是只聞其名但未聽過其曲。那時這合輯吸引著我,除了上述的名字之外,還有Blue Aeroplane、Ciccone Youth(aka Sonic Youth)、Pop Will Eat Itself、Ghost Dance(The Sisters Of Mercy分支)、The Rose Of Avalanche等樂團,都是先叫我發生興趣。然而最終卻叫我誤打誤撞地認識了一眾C86與Anorak隊伍。

在《Indie Top 20》裡,Half Man Half Biscuit、The Soup Dragons、The Wedding Present、Mighty Mighty都是C86的樂團,再加上Talulah Gosh、BMX Bandits、The Flatmates等Anorak / Twee-Pop名字,那突然叫我眼界大開(雖然我要幾年後才搞得清這堆流派的來龍去脈),對英倫Indie-Pop有著全新的體驗——尤其是之前從未聽過Talulah Gosh及BMX Bandits這樣傻裡傻氣的獨立流行樂。

《Indie Top 20》是我在那年夏天熱播的作品,所以這個時期的Indie-Pop聲音對我來總是很夏日的感覺。

還有,這盒《Indie Top 20》卡式帶現在仍可以播放,只是有少許走音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