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FKA twigs:受傷的女人 心碎的美學

回帶2014年的年終音樂總結,在年度專輯的名單上,備獲BBC Sound of 2014提名的英國倫敦電幻女唱作人FKA twigs,其處女專輯《LP1》都定必榜上有名。毋庸置疑當年FKA Twigs是那麼平地一聲雷而來的炙手可熱新名字,建立出她別樹一幟的新聲音,這張來得驚為天人專輯亦為她取得一置高度評價。所以對於她再下一城的後繼專輯,固然叫外界為之引頸以待。 
結果睽違足足五年,現年31歲的FKA twigs才終告在這個11月發表她的第二張專輯《Magdalene》。兩張專輯之間,她只有在2015年推出過一張五曲EP《M3LL155X》而已。

跨越2016至2019年製作的《Magdalene》,是FKA twigs分別在美國洛杉磯、紐約市以及英國本土灌錄。專輯在2016年開始籌備,然而來到2017年夏天,FKA twigs跟《Twilight吸血新世紀》男主角Robert Pattinson結束了三年的感情關係(有傳二人已經定婚);同年12月,她通過腹腔鏡手術從子宮中切除了六個纖維肌瘤。可以想像當時FKA twigs是懷著心靈與肉體上的痛楚來創作她的新歌。她說:「在我處於最不愉快、困惑和破裂狀態的時候,我找到了憐憫。」彷彿是把心碎與痛苦作為藝術,她就是通過音樂創作而得到治癒。 
《LP1》與《Magdalene》相隔五載,今次FKA twigs所帶來是截然不同的音樂班底,專輯由她跟Noah Goldstein (Kanye West / Frank Ocean / Arcade Fire)聯袂擔任執行監製,而智利裔紐約市電音鬼才Nicolas Jaar(電音二人組Darkside成員)亦是專輯裡的主力製作單位,並交由不同的製作人操刀。在《LP1》時期,我們都把FKA twigs的風格喚作PBR&B、hipster R&B或簡而言之的「另類R&B」,但她其後卻跟R&B這個流派「割席」,這不是她單一性的音樂取向。當聽著《Magdalene》時,我可以說FKA Twigs的電音製作歌曲,曲風裡蟄伏著的實驗性元素,已昇華到某種art-pop / avant-pop的層次。

當年《LP1》的專輯開場曲帶來是猶如聖詩唱詠般的〈Preface〉,而今次《Magdalene》跟 Nicolas Jaar 合寫的開場曲〈Thousand Eyes〉,則是如斯淒美空靈而又富有思古幽情,她的古意唱詠、她的孤高嗓音,大可納入ethereal wave之列。 帶著情傷烙印創作的專輯,FKA twigs的心碎情感乃比比皆是。

她的回歸先行單曲〈Cellophane〉為跟Michael Uzowuru和Jeff Kleinman這兩位美國製作人合作,是一首哀怨纏綿、吹彈可破的電氣鋼琴ballad,道出了一段感情破裂背後的精神壓力。當年她跟Robert Pattinson相戀時,其戀情一直受到小報及網媒輿論所高度關注,加上男方的種族主義忠實粉絲對這段關係抱以敵視眼光,令她飽受煎熬。她在此曲便唱道:”They want to see us, want to see us alone / They want to see us, want to see us apart”。歌曲由Andrew Thomas Huang執導的mv, FKA twigs化身鋼管舞者,一展她的優美pole dance舞姿,當她沿途鋼管攀上天空,卻遇上一頭有著其面孔的怪鳥,令她急墜深淵,喻意不言而喻。 
 
FKA twigs曾為rap界巨星A$AP Rocky去年的《Testing》專輯客串了一曲〈Fukk Sleep〉,今次在她的專輯裡則有Future這位rapper客串的〈Holy Terrain〉,把rap融入她的靡爛幽美另類R&B曲目,但歌曲卻不尋常地以保加利亞民謠合唱團Le Mystère des Voix Bulgares的sample作首尾呼應,而曲中參與樂手包括有Skrillex、早年跟她合作多時的委內瑞拉電音怪傑Arca。
 
要其電幻avant-ballad 曲目,那有第三首主打單曲〈Home with You〉, FKA twigs 從無力感地唱著,到唱得著了魔般,當唱到 chorus 時她卻又演繹得楚楚動人、牽動心魄,具備三種層次的唱法,曲中又會 glitch / industrial 電音肌理起來。歌曲由FKA twigs親自執導的mv繼續呈現她的創傷,片中她以兩個「單眼少女」的造型出現,一個黑夜/黑衣、一個白天/白衣,然而身為香港人都不禁會聯想到我們的抗爭運動吧。最後那隻失掉了的眼睛,卻出現在她的腹部,正回應她的腹腔鏡手術。 
 新單曲〈Sad Day〉亦曲如其名地傷春悲秋,美得觸動心靈,聽她脆弱地唱出”Ah, would you make a, make a, make a wish on my love?,那怎會不叫人憐憫。 
 
包括有Nicolas Jaar及挪威製作人Cashmere Cat參與的〈Mary Magdalene〉,這位曾經受傷的女人一開始便唱道”A woman’s time / A woman’s work / A woman’s time to embrace / She must put herself first”。而跟紐約市實驗電音製作人Daniel Lopatin(Oneohtrix Point Never)合作的〈Daybed〉,營造出萬般懾人的氛圍,令人屏息。
 
 (原文刊於《扭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