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Yann Tiersen:樂在無限天方

我不知道現在仍有幾多人還會抱著聽《Amélie》電影配樂的情懷去聽法國音樂家Yann Tiersen的近作。如果你還以為看到Yann Tiersen這個大名,便會聽到那種古意盎然、風光如畫、鏗鏘流麗、雋永真摯、歐陸小品風味的現代古典樂章,也許他近幾張專輯會令閣下為之不知所措。 
毋庸置疑,Yann從不是固步自封的音樂家,他從不甘心只有局限於所謂的「現代古典」、「新古典」音樂框架內。所以到了先後在2010及11年發表的兩張專輯《Dust Lane》和《Skyline》,我們正見證到他朝向獨立/另類搖滾範疇的探討,進入其新的一個音樂階段,打造出跨越獨立搖滾、民歌、古典、電音、實驗、Krautrock的折衷性混種搖滾樂風,甚至得以被納入Post-Rock之列。而且熱衷舉行舉行巡演的Yann,在現場演出時亦站出來演奏結他或電子合成器甚至充當主唱,彷彿要重新樹立出其獨立搖滾樂手姿態,實行要否定外界把他誤作古典音樂出身的電影配樂作曲家之形象標籖。

 繼《Skyline》之後三年來的新作《∞ (Infinity)》,是現年44歲的Yann Yann之第八張個人專輯,他之所以把專輯命名為Infinity,因為「無限」的符號∞就是打橫的8字。他說:「不是我選擇(唱片)標題,而是標題選擇了自己。」 
Yann生於法國布列塔尼半島港口城市布雷斯特,曾居於觀光城市雷恩,地靈人傑,所以他的音樂亦素有一種風光明媚的氣息。而《∞ (Infinity)》不單是他走遍冰島雷克雅未克、法國韋桑島及布列塔尼半島所灌錄,在創作過程中還到過丹麥法羅群島、英國德雲郡及康和郡取材,曾住過露營車、也曾帶著Laptop電腦作單車之旅,那都是如世外桃源的地方;專輯的三輯預告短片,亦分別是在冰島、法國韋桑島及布列塔尼半島、丹麥法羅群島所拍攝。所以《∞ (Infinity)》的曲目亦全然吸納著大自然的靈秀氣而來,內容也是圍繞著石頭、礦物與自然生態為題,背後是「生與死」的概念。

專輯開場曲〈∞〉便是如斯隔世空靈的Ambient樂章,暗藏古典管弦樂之片段。在《∞ (Infinity)》裡已找不著從前那種思古幽情的小品,但是這次Yann卻重拾回他的招牌式玩具鋼琴演奏,他把玩具樂器、原音樂器與弦樂轉化成電子化聲音,再以數碼音樂形式來通過Laptop進行製作,這是《∞》的衍生過程。 

在「無限」的主題底下,時而意境朦朧、時而地動山搖,祭出是廣闊無涯、不受任何音樂流派所羈絆的折衷性Avant Rock。如先行單曲〈A Midsummer Evening〉由耐人尋味的神秘朦朧氛圍帶出,走到晶瑩剔透的電幻意境,再到明快Motorik節奏下的柔揚流行曲子,是他的Epic之作。古雅盎然、美麗柔揚的〈Slippery Stones〉帶大家躡手躡腳走到石澗,由夢幻敲擊聲帶出的大合唱曲目〈Lights〉有如晨光初露般美不勝收,意境神秘幽悒〈In Our Minds〉是如斯感覺孤零零的Post-Rock。 

這張走訪不同地方周遊列國創作與灌錄出來的專輯,除了英語之外,當中的歌曲也包含著多種語言演繹。由慘悲愴前奏帶出的〈Grønjørð〉是唱丹麥法羅語,有全女班冰島樂團amiina演奏弦樂與獻聲的〈Steinn〉當然是用冰島語,讓敲擊/電音/搖滾/弦樂輾轉反側地交融、山雨欲來的低迴室樂電幻後搖滾〈Ar Maen Bihan〉是以法國少數民族語言布列塔尼語獨白——上世紀60年代,在法國布列塔尼半島的學校是禁說布列塔尼語的,因為布列塔尼半島要爭取獨立。為專輯作結的〈Meteorite〉,則有前蘇格蘭樂團Arab Strap主唱Aidan Moffat以濃厚蘇格蘭口音作電影感獨白與獻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