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The Acid:幽靈電幻物語

The Acid是由英國布賴頓知名電音DJ兼製作人Adam Freeland、發跡於美國洛杉磯的澳洲創作歌手Ry X以及加州製作人兼音樂科技教授Steve Nalepa在去年所組成的三人樂隊。貴為「Nu-Breaks之王」之前者,如果你知道他在2003及09年以Freeland之名義所發表兩張極具折衷性混搭風格的專輯《Now & Them》和《Cope™》,那並非當作其個人作品,而是視Freeland為他的樂隊來。故如今Adam再另組新樂隊也不出奇。 
所出奇不意,是在The Acid的作品裡再找不著Adam大剌剌的Breakbeat馳騁,而是屬於簡約、冷靜、內斂、文藝、神秘的聲音,全然履行Song-Based的取向。The Acid的首張專輯《Liminal》裡所帶來,就是如斯縈繞心頭、聽得令人融化的電幻Ballad歌曲。

The Acid是由Adam和Ry所發起,二人在多年前於澳洲結識,然後去年在洛杉磯於朋友的派對再遇上而萌起合作的念頭,那是源自一位電音製作人與一位創作歌手的關係(而Steve的崗位大抵是為他們作出技術性的輔助)。何況Ry X本已是獨當一面的創作歌手、歌曲有著其濃郁詩意(去年曾出版過向柏林電音取經的《Berlin EP》),所以在The Acid裡他乃有著相當的主導性。 
他們的樂風彷彿不屬於任何音樂流派所規限,正如首張專輯喚作《Liminal》,在心理學上的「閾限」微少感覺背後,也仿如有著「以有限為無限」之意義。The Acid的電幻歌曲,是讓Ry那把吹彈可破、傷春悲秋的夢囈嗓音演繹,配以Adam與Steve的簡約節拍與電音組態下而來,甚至還用上了大自然的Field Recordings,讓他們的作品來得更呈不吃人間煙火之氣息。如果要舉些例子跟The Acid的聲音作相提並論,我會說Radiohead主將Thom Yorke的個人專輯《The Eraser》,以及近年炙手可熱的英倫唱作人James Blake和紐約二人樂隊Darkside。

《Liminal》的開場曲〈Animal〉來得如斯慘白空靈、神秘迷離,靜謐間由幾吓Synth Drum劃破。主打單曲〈Basic Instinct〉就宛如以Post-Punk樂隊手法奏出的電音民謠,中段推至燥動起來。〈Creeper〉的Minimal鼓機節拍作主導、無力感的主唱,好比Plastikman遇上James Blake。〈Fame〉是在流水行雲歐陸電音韻律下的憂傷美麗電氣騷靈Ballad曲目。 

作為創作歌手主導的樂隊,聽到〈Ra〉這首有如不插電民謠演出的獨立搖滾作品亦不會叫人為之意外。我喜歡The Acid,是他們骨子裡的淒美戚然。在深邃的IDM電音異境下的〈Ghost〉抑或專輯最末的〈Feed〉,Ry那陰森蒼白的歌聲更來得活像孤魂幽靈般。 

而The Acid之有趣還有他們的歌曲所產生的變化,如〈Veda〉是游走於靜寂的市郊夜色氛圍與靡爛的大都會夜晚之間,〈Tumbling Lights〉的上半部分凝聚著神秘莫測的迷濛Ambient氛圍而下半部分則變成了Glitch-Po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