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The Yours:後音速少年‧向90年代致敬

多年來,我們都在見證著The Yours這隊香港獨立搖滾樂隊在成長,然而成長與成熟,卻並不代表他們要跑去做出穩健而修飾的音樂出來。反之成軍九個年頭的The Yours,卻可以在今天重新彰顯出樂隊的年青初生之犢氣息。 
2012年發表的《The Way We Were》專輯,正標誌著The Yours要擺脫處男作《Abraham》時的粗獷Post-Punk線條,而勾勒出旋律化Shoegaze / Noise-Pop之取向,著重聲效之處理。然而在當期時,已得悉他們有意在下一張專輯重投粗獷的獨立搖滾聲音,現在我們可以從《Teenagarten》裡聽得到The Yours這個大方向。
《Teenagarten》之一大重點,是在北京灌錄,並由當地獨立搖滾名團P.K. 14主將楊海崧操刀錄音及混音,而歌曲全是以現場形式收錄;去年P.K. 14的《1984》專輯交由Steve Albini擔任錄音師,而我亦很相信海崧或多或少會從Albini身上取得的薰陶對The Yours作出感染。The Yours在去年12月寒冬到北京錄音,然後今年4月另一北京獨立搖滾名團Carsick Cars來港在Hidden Agenda演出時由The Yours任暖場樂隊,看過他們在這晚演出的朋友,都給予脫胎換骨之評價。

兩位作雙主唱的創團成員Jack和Nic,再加上後來加入的Tim與Gwyneth,是The Yours的固然陣容(唯後者因為人在英國所以未能參與每次演出),如今樂隊再次祭出一股青春的燃燒,正如專輯名字《Teenagarten》是Teenage與Kindergarten所合拼而成(中文可喚作「少年園」嗎?),是一種直截了當而來的年少狂妄動力。

而《Teenagarten》的另一要點,是他們向90年代獨立搖滾致敬。 看看《Teenagarten》在唱片封面上的波浪迷幻字款,是在90年代初葉獨立搖滾樂團所常用的(比如Nirvana的《Nevermind》)。短小精悍地集流暢、溫婉與嘈吵於一身的最新主打歌〈Public Eye〉,其MV裡帶來一群作90年代樂隊/樂迷打扮的少男少女,當中更有Grunge Look的男生。 

向90年代致敬,The Yours彷彿是要帶大家回到90年代初葉另類搖滾樂潮爆發的年代,準確而言主要是那些年美國東岸的獨立搖滾之音(而非西雅圖的Grunge),可見到《Daydream Nation》專輯前後的Sonic Youth對他們的影響乃尤其深遠。 

先行主打歌〈Valley Kids〉就好比Sonic Youth作品〈Tom Violence〉那樣動人旋律的Noise Rock;〈Darkness ‘91〉這首扣人心弦的暴烈Noise Rock開宗明義讓時光倒流到1991年;〈Winona’s Tattoo〉奏出有如Sonic Youth的蕩氣迴腸Noisenik曲式鋪陳下(連Jack也唱得有點像Kim Gordon),以90年代Icon女神Winona Ryder為題;交由後海大鯊魚主唱付菡演繹出的〈Bad Juju〉是捕捉了來自華盛頓州奧林匹亞的Riot Grrrl運動的急激聲音,但Kim Gordon何嘗不是被公認為Riot Grrrl教母呢?而〈K〉在狂風掃落葉的Post-Hardcore曲風下,K會令你聯想起K Records抑或Kurt Cobain?〈Spunk〉由Lo-Fi Rock的散漫組態而推至歇斯底里Hardcore-Punk起來;〈Distorted Kross〉亦儼如Sonic Youth那種懾人心魄、此起彼落的歌曲,然而其名字則叫我想到西岸的Redd Kross吧。 

留意專輯最末還有一首慘白淒迷的幽暗Ballad歌曲作為Bonus曲目,好讓The Yours告訴大家他們仍可以寫出如此叫人怦然心動的慢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