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Julian Casablancas + The Voidz:怪誕不經地下搖滾

去年美國紐約市獨立搖滾名團The Strokes發表過最後一張為RCA廠牌灌錄的專輯《Comedown Machine》,然後率先履行單飛活動的成員,是主唱Julian Casablancas。然而這次Julian不是要帶來他繼《Phrazes For The Young》後的第2張個人專輯,而是以他在去年所組成的6人樂隊Julian Casablancas + The Voidz姿態站出來。 
看到Julian Casablancas + The Voidz這幅予人不羈粗獷印象的宣傳照片,別以為他們要大剌剌地玩起直截了當的Garage Rock來。在由其自家獨立廠牌Cult Records出版的首張專輯《Tyranny》裡,樂隊實行以捕捉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地下獨立搖滾的光怪陸離聲音為大前提。

2009年的個人專輯《Phrazes For The Young》是Julian與監製Jason Lader所聯袂灌錄出來,他亦包辦了大部分樂器演奏,歌曲用上不少源自80年代音樂薰陶的Synth演奏與鼓機節拍,來得流麗漂亮。當Julian為《Phrazes For The Young》舉行巡演時,已組成了他的伴奏樂隊The Sick Six。 現在The Voidz的成員當中,鍵琴手Jeff Kite和曾為Nine Inch Nails伴奏的鼓手Alex Carapetis都本是The Sick Six的團員,再加上兩位結他手Jeramy Gritter(Whitestarr)和Amir Yaghmai (Salt & Pepper)、低音結他手Jake Bercovici,這便是The Voidz的樂隊陣容。有別於The Sick Six,是The Voidz並不單為Julian的伴奏樂隊,如Alex和Jeramy皆有參與歌曲創作。
Julian Casablancas + The Voidz並不是要弄來一隊人多勢眾的搖滾樂隊,反之他們的音樂風格其實是甚為「反搖滾」的。樂隊首張專輯《Tyranny》裡勾勒出是好比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Post-Punk時代的非比尋常聲音,祭出Lo-Fi與Analogue音質但又用上現代的製作,連唱片封面也大玩美式地下搖滾美學。

所以樂隊先拔頭籌發表的處男單曲〈Human Sadness〉是首近11分鐘的長篇歌曲,起初好比The Strokes的夢幻曲子但卻多了一份天旋地轉而來的迷幻氣息,在憂傷的情感下勾勒出實驗性的曲風肌理,天馬行空的戲劇性鋪排宛如屬於地下樂隊的Prog Rock曲目來。 

由Bassline驅動的新單曲〈Where No Eagles Fly〉不難叫人用上Joy Division的急激歌曲作相提並論,歌曲的MV亦貫徹復古低成本的拍攝手法。調子浪漫淒美的專輯開場曲〈Take Me in Your Army〉,在靡爛的電氣節拍下則來得好比Post-Punk時代的「半電子」樂隊作品,但有著Soft Rock式結他獨奏;而部落節拍的〈Father Electricity〉之怪裡怪氣曲風可用上Art-Punk來形容,〈Xerox〉是來得撲朔迷離的半電子Post-Punk歌曲,〈Nintendo Blood〉壓根兒是首由電氣化節拍主導的Soft Rock。 

〈Crunch Punch〉祭出了Lo-Fi Rock的粗獷肌理,而音量更呈巨大的〈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或〈Business Dog〉亦好比早年Sonic Youth的Post-Hardcore攻略,說後者是接近所謂Grunge Rock也不過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