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The Drums:鼓之幽暗面

不再是唱著〈Let's Go Surfing〉那隊來得青蔥美好、賞心悅目,散發著夏日情懷以及Anorak之音薰陶的Indie-Pop樂隊了,在過去幾年間我們都看著來自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的The Drums在成長。經歷過經理人捨棄他們、成員相繼離異,樂隊曾經幾近面臨解散。本是一行四人的The Drums,如今還原基本步,只餘下Jonny Pierce和Jacob Graham這兩位創團成員,以二人樂隊的姿態合作下去。 
2011年發表第二張專輯《Portamento》,無論在樂隊陣容上抑或音樂風格上都猶如The Drums的一個過度期,所以一切來得不太明朗化。對比之下,我反而更喜歡這次在第三張專輯《Encyclopedia》裡所出現的蛻變,看到是The Drums陰暗的一面——要形容如今The Drums的聲音,說作「後崩車房電子流行樂」大抵錯不了吧。

當The Drums只餘下Jonny和Jacob,不但人少好辦事,而且也令他們由安然的合作關係而走向危險的局面,畢竟太安定的環境並激發不到樂隊的創意出來。因為一人想做出No Wave的車房搖滾唱片,另一人想玩電子音樂(二人在早年曾組過Electro-Pop樂隊Goat Explosion),再沒有第三者意見,互相加起來便成事了。 

與此同時,他們租用了紐約州一間位於湖邊的幽暗木屋作為排練室,每次他們踏進去已產生沮喪之感,從而創作出《Encyclopedia》這樣黑色的專輯出來。其實一直以來在The Drums的青春無敵愉快獨立流行曲底下,總不難找到絲絲的哀愁,畢竟他們都是內心抑鬱內斂的青年。 
先行單曲〈Magic Mountain〉簡而言之是由迷魂鼓機電子節拍所主導的Post-Punk歌曲,假如從前雪菲爾Electro-Punk先鋒Cabaret Voltaire為蘇格蘭獨立流行樂隊Orange Juice或Josef K伴奏的話,效果大概會如此。而且氣氛來得撲朔迷離,跟歌曲讓Jonny和Jacob帶著劍首遊走山林間的黑白片MV同樣耐人尋味。

在溫婉動人調子下唱出”I see us die, dying on a mountain的〈I Can't Pretend〉,抑或明快而傷感的〈There Is Nothing Left〉,都是他們那種Post-Punk加Electro-Pop配方;〈Kiss Me Again〉是奏出爽勁Post-Punk節奏肌理的柔揚Indie-Pop歌曲。大唱 “They might hate you, but I love you / And they can go kill themselves” 的〈Let Me〉是多麼滿懷恨意,而〈Face of God〉便是最直截了當而來的急疾Post-Punk曲風。 

The Drums筆下的歌曲愈來愈見美好乃不爭的事實,觸動心靈的曲子在《Encyclopedia》可謂比比皆是。開始時唱道“I never thought I’d wanna die / But I was looking for a gun”的〈I Hope Time Doesn't Change Him〉來得浪漫而靡爛,令我聯想起《Small Mercies》時期的挪威獨立樂隊Fra Lippo Lippi但更輕盈漂亮。Post-Punk Ballad曲目〈Break My Heart〉歌如其名般令人心碎。窩心的〈U.S. National Park〉搖曳著一份淡淡幽情,配以是置身郊野公園與營火的畫面(“I don’t wanna die alone by the campfire”)。〈Wild Geese〉是他們的歐陸電子音樂風的溫暖動人Synth-Ballad,甚至乎一曲〈Bell Laboratories〉在夢幻的調子下更好比70年代尾/80年代初的未來主義的獨立電子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