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Laibach為北韓人民獻唱《仙樂飄飄處處聞》灌錄成專輯

2015年8月19及20日,東歐斯洛維尼亞工業軍樂(martial industrial)共同體 Laibach歷史性踏足北韓,在首都平壤的平壤Ponghwa Theatre(原定是金元均音樂大學)舉行了兩場音樂會——請想像一下,一隊來自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以嚴苛冷酷軍人形象見稱、曾被視為法西斯主義的惡名昭彰另類樂團,能夠進入這個封閉的國家演出,成為首個造訪北韓的西方搖滾音樂單位,毋庸置疑是相當之 cult 而又匪夷所思的事情,當年絕對成為一時佳話,連美國晚間節目《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也拿來作笑話諷刺題材。這次Laibach的北韓之行亦有被拍攝成由Morten Traavik和Uģis Olte執導的2016年紀錄片電影《Liberation Day》。 
Laibach到北韓演出的一年多前,在2014年出版過《Spectre》專輯的他們才把其《Spectre Tour》帶到香港於灣仔The Vine Centre舉行(名為《Laibach: The New Cultural Revolution》音樂會) 。即使只有17個月之隔,但表演歌單已經大為不同。其中Laibach便為北韓人民重新闡釋了多首來自美國家傳戶曉經典音樂劇 / 1965年電影的《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曲目,包括〈Do-Re-Mi〉、〈Climb Ev'ry Mountain攀越群山〉、〈Edelweiss雪絨花〉和主題曲〈The Sound of Music〉,因為《仙樂飄飄處處聞》是北韓當地學童學習英語的教材。

就在他們到訪北韓的三年多之後,Laibach 便發表了樂隊重玩作曲家Richard Rodgers及作詞人Oscar Hammerstein II筆下《仙樂飄飄處處聞》曲目的改編歌專輯《The Sound of Music》,也是他們繼去年為改編德國哲學家尼采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之劇場演出所出版的配樂唱片《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後的全新專輯。《The Sound of Music》的唱片封面插畫上是Laibach主唱Milan Fras一臉親切地遇上北韓的孩子,但感覺帶點詭異。
Laibach 這隊樂隊其中一個有趣之處,是他們喜歡玩改編歌,無論是從前有著戰鬥格氣勢與紀律性步操式軍鼓的正宗工業軍樂時期,抑或後來走向較修飾的電音曲風與賦予新古典氣息之製作,樂隊都能把別人的作品重新闡釋成擁有強烈自家風格的曲目。

1987年專輯《Opus Dei》的兩首主打單曲〈Leben heißt Leben〉( Live is Life )和〈Geburt einer Nation〉( Birth of a Nation ),便是分別改編自澳洲樂隊Opus的〈Live is Life〉及英國殿堂級樂隊Queen的〈One Vision〉,1988年單曲〈Sympathy For The Devil〉是改編自The Rolling Stones的1968年同名作品,1996年專輯《Jesus Christ Superstar》翻玩 Andrew Lloyd Webber 的同名歌劇主題曲。甚至他們更有出版全改編歌專輯,最為樂迷津津樂道是1988年的《Let It Be》是把 The Beatles 這張1970年經典專輯差不多完完整整改編過來(只欠主題曲),1994年回應東歐政局的《NATO》包括重新演繹了瑞典流行金屬搖滾樂隊Europe名曲〈Final Countdown〉、由 Status Quo唱紅的〈In the Army Now〉、Pink Floyd的〈Dogs of War〉等,而2006年的《Volk》(即「人民」之意)是他們改編世界各地國歌的概念專輯(包括把〈義勇軍進行曲〉改編成幽美電音曲目〈Zhonghua〉。 

所以Laibach如今帶來《The Sound of Music》這張改編歌專輯,加上在北韓音樂會上又預演過部分作品,樂迷亦覺得不足以為奇。也因為這批改編歌是從現場演出而來,所以曲風也有別於之前的電音氣息,而是來得較有機性。 

近年間Laibach的歌曲,已不獨只有由Milan Fras的冷洌闇黑男低音嗓音作主唱,經過找來多位客席歌手獻聲的國歌專輯《Volk》後,其中斯洛維尼亞 synth-pop樂隊Melodrom女歌手Mina Špiler便自《Spectre》時期之前已成為了 Laibach成員;而同樣有參與過《Volk》的斯洛維尼亞二人電音樂隊Silence那位「靚聲」主唱Boris Benko,他自北韓之行起亦開始成為Laibach的歌手。在《The Sound of Music》裡不但Boris獻唱了多首歌曲,而他與Silence的隊友 Primož Hladnik亦有參與編曲與製作;然而專輯裡的女聲主唱已不再是有份隨同 Laibach到北韓的Mina Špiler,而是換上另一女歌手Marina Mårtensson。

淒美而來的主題曲〈The Sound of Music〉便是由Boris的靚聲嗓音唱出,表現出他的古典歌劇唱腔,推至激情之後才到Milan的吟唱出場。由Igor Vicentić之鋼琴帶出與營造出懾人電影感氛圍的〈Do-Re-Mi〉,便是由Marina美麗地獻唱,繼而再切入vocoder人聲與Milan的低吟和唱。〈Maria〉被改編成〈Maria/Korea〉,歌曲的chorus也變成了”How do you solve a problem like Korea? ”。
 
Milan與Boris合唱的〈Climb Ev'ry Mountain〉都較接近正宗的Laibach的音樂味道,但又有著溫暖的synth演奏。Milan主唱的〈My Favorite Things〉有著耐人尋味的鋼琴與令人鼓舞的鼓擊,重點是來得猶如天使般的兒童合唱團唱和。 
 
可以肯定,《The Sound of Music》是Laibach歷來最平易近人的專輯。〈The Lonely Goatherd孤單的牧羊人〉和〈So Long, Farewell〉都來得有如童話故事的歌曲,前者由Boris與Milan合唱,mv中活像怪叔叔的Milan一臉和藹可親地飾演牧羊人,跟一群女童體操員演出,片中他更破天荒地與Boris一起跳開心舞呢!你從未見過這麼親切可愛的Milan;而後者則祭出兒童合唱團演唱、溫婉的琴音、明快的節拍。

 
除了來自《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歌曲外,《The Sound of Music》裡Laibach又翻玩了被視為北韓非官方國歌的朝鮮族民歌〈Arirang 阿里郎〉,以作為國歌專輯《Volk》的延續,歌曲也是在今年6月美國總統Donald Trump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歷史性會面當日發表。


(原文刊於《扭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