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星期日

Arlo Parks:崩潰在日光中的青春與詩意

踏入2021年,第一張最叫我為之萬般期待的首張專輯,是Arlo Parks在這個1月底面世的《Collapsed in Sunbeams》,畢竟這個BBC Sound of 2020入圍名字自去年2月至今已釋出過六張先行單曲,她的音樂乃愈來愈叫我愛不釋手,其首張專輯就是這樣得以叫我望穿秋水而來。 
現年20歲的Arlo Parks能夠予人別樹一幟的印象,因為她是一位不一樣的英國黑人女唱作歌手。她是唱作歌手,也是詩人,從而被喚作「騷靈詩人」soul poet。Arlo Parks 的歌曲某程度上會被納入neo-soul的範疇,有著groovy的節奏,但卻沒有多大流於所謂R&B的風格,反之在結他伴奏下乃呈現出indie-folk與bedroom-pop的底蘊;聽她以甜美而淡淡然的嗓音唱出細水長流的溫婉旋律與詩意歌詞,那來得不是怎樣soulful的感覺,反而是有著indie-pop的多愁善感。 

出生與成長於西倫敦的Arlo Parks本名Anaïs Oluwatoyin Estelle Marinho,父親是尼日利亞人、母親是乍得與法國混血兒。她形容她在中學年代就是「不懂得跳舞、聽很多emo音樂以及暗戀西班牙文班女仔的黑人孩子。」17歲那年剪短了頭髮、知道自己是雙性戀,從而開始努力寫歌。Arlo喜歡Joni Mitchell、David Bowie、Portishead、Elliott Smith、Odd Future,但以King Krule這位獨當一面的90後英倫唱作人為影響她最深,啟發了她創作歌曲;這位愛詩的少女喜歡Gary Snyder、Mary Oliver和Pat Parker等上世紀50至60年代崛起的美國詩人,同時也喜歡近年的Nayyirah Waheed和Hanif Abdurraqib。而她亦喜愛看小說,最愛是Sylvia Plath早年的半自傳小說《The Bell Jar 鐘形罩》(化名Victoria Lucas出版)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更表示村上在這本書的寫作方式正是她渴望寫歌的手法:勇敢、敏感而人情味。 
正如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許多Arlo Parks的歌曲都描寫青春期的故事,而《Collapsed in Sunbeams》專輯,就是「圍繞著我的青春期與人物所塑造成的一系列小插圖片段和私密肖像」。也正如專輯的名字「崩潰在日光中」,Arlo Parks的歌曲常涉及到苦痛與傷感的題材,但她卻將之轉化成uplifting的感覺,也是何解她在過去一年所帶來的單曲都能取得高度評價,因為其歌曲就彷彿照亮了這個大流行疫情之年,具有治癒的作品。 
Arlo Parks早在2018年已憑著處女作〈Cola〉而嶄露頭角,經過了2019年的兩張EP《Super Sad Generation》和《Sophie》,再經過了過去的一年,毋庸置疑如今的《Collapsed in Sunbeams》專輯是多麼蓄勢待發而來。Arlo Parks的音樂夥伴是洛杉磯音樂人Gianluca Buccellati,她的作品都是二人於倫敦的Airbnb合寫出來。《Collapsed in Sunbeams》裡大部分歌曲都仍是由Gianluca Buccellati跟她合寫、操刀監製以及包辦樂器演奏,關係更見密切。 

專輯的開場序曲是主題曲〈Collapsed in Sunbeams〉,短短一分鐘內只有Arlo的spoken words與結他伴奏,回歸她最直接的詩歌作品,再帶出由groovy節奏主導的單曲〈Hurt〉,憂傷的曲子引伸出救贖的主題已很有治癒系歌曲之作用。
 
《Collapsed in Sunbeams》專輯裡有一半是Arlo過去一年的單曲總結。最早發表的〈Eugene〉道出Arlo從前愛上了一位自13歲以來的好友而她是異性戀者(也提到好友給男友閱讀Sylvia Plath小說),無奈而傷感但又有著如流水行雲的曲風。
 
〈Black Dog〉探討抑鬱與精神健康狀態,那不但令到Arlo成為英國精神健康慈善團體CALM ( Campaign Against Living Miserably )之大使,此曲也被視為去年大流行疫情封城下的慰藉心靈anthem。 
 
〈Green Eyes〉跟美國bedroom-pop唱作女生Clairo合寫兼有她客串結他彈奏與和唱。〈Caroline〉又是多麼的如沐春風,又美麗又groovy。
 
新單曲〈Hope〉來得溫婉而jazzy,帶出是關於孤獨的人但不會獨單的命題,歌曲的mv亦是青春期/學生年代的友誼回憶。
 
與此同時,〈Too Good〉是Arlo走出了跟Gianluca Buccellati的合作關係,交由著名製作人Paul Epworth操刀及跟她合寫,upbeat的曲風下是她最為流行曲的作品,大有可能會是下一首單曲。〈Just Go〉是她R&B的時候而又可以chill得清新可喜。〈Portra 400〉是另一首Arlo跟Paul Epworth合作的歌曲,一開始便唱出”Making rainbows, out of something painful “,這正是她的歌曲理念。 
 
原文刊於《扭耳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