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Ear Up Mixtape 2021:合輯,虛擬卡式帶,導賞

【選擇性失聰】我有一個數十年來的個人喜好,就是選輯compilation。對於我來說,合輯不是隨隨便便把一堆曲目輯錄在一起便行,而是有其學問,要講究整體曲目鋪排與flow的設計。 

年輕時,我是經歷過用cassette輯歌製作自家合輯的那一代樂迷,有時更會自製卡式帶封面,好認真,相當自得其樂。後來全面進入CD紀元,大家都不再聽cassette (隨身聽由卡帶walkman變成discman),便沒有再輯歌了,直至來到MD時代,便曾短暫地給我重拾這個興趣。然後再相隔了很多年,自2013年我開始用Spotify而他們設有自選playlist的功能兼可作對外分享,那便給好讓我輯歌輯過痛快,那即使是長達數小時以至十多小時的playlist,我都仍很注重flow的編排。 

選輯compilation也可以成為我的工作。說到我的得意傑作,是為英國獨立名廠4AD選輯的2CD合輯《Sleeps with 4AD》(亞洲區發行)。 

我的「新作」,是《Ear Up Mixtape 2021》。
 過去一年為《搶耳音樂廠牌計劃 2020/21》擔任創意總監,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各項活動都出現了不一樣的狀況,然後因為資源調動,從而衍生出《Ear Up Mixtape 2021》這套合輯出來。目前釋出的是網上試聽版,稍後會推出限量的實體。 

網上試聽 Ear Up Mixtape 2021  

《Ear Up Mixtape 2021》結集12個搶耳音樂單位的作品,所獻上是通過mentorship所出來的新歌,抑或是新的錄音及重新製作的曲目,作品多元地混雜著不同的音樂風格,所以想到以”Mixtape”作命名。至於合輯的實體format,也忽發奇想地以”Tape”形式出版——但不是出版真的卡式帶,而是一盒收錄WAV檔的「仿卡式帶」USB——因為得悉很多年輕樂迷不但沒有卡式機,就連CD drive也沒有,那不如直接給大家高質音檔(由Alok負責合輯的mastering)。而作為執行監製的我所操刀的一個關鍵性工序,就是把12個音樂單位所提交作品,編輯成為一張合輯。 
那就好玩了。即使這只是一盒「仿卡式帶」的USB,但我卻以真卡式帶的形式來編排曲目,虛擬有A、B兩面,所以鋪排出來的flow也做出劃分成A、B面那種起承轉合。 

這就是我的導賞流程: 

【Side A】Mixtape合輯以Andy is Typing…走向電氣搖滾路線的〈Yesterday Was Sweet (Ear Up Version)〉熱血而搶耳地揭開序幕,接著是超能天氣funky / groovy的爽朗廣東歌〈瓦解〉,繼而是WHIZZ如沐春風、清新可新的indie-pop曲目〈With The Flow (chEAR UP mix)〉,TAOTAO在去年12月已釋出的urban / neo-soul廣東歌〈Ain't No 24/7 Happiness〉,以及Plural 宛如來到剛剛夜幕低垂時刻〈Rewind〉,勾勒出都是富有色彩感的大城市/大都會聲音,這部分再以年輕樂隊爽快貓淡淡然而走向明快節奏的國語歌〈無能為力〉作結。 

【Side B】切入mixtape的第二部分,帶來是二人器樂樂團wongguyshawn x sumj.chan那跨越folk / post-rock / nu-jazz / electronica的七分鐘長篇曲目〈song#2〉,是我心目中合輯裡的centrepiece,然後是Zelos所重灌的〈You Are Not Here Anymore (Sunrise Version)〉所幽幽地喚來之旭日初昇風景,再通過Elly C去年12月已發表的縈繞心頭hipster R&B單曲〈Nobody’s Watching〉,色彩也暗淡下來,讓這氛圍廷引成張蔓姿的電幻版dark pop ballad〈生者如盜 (Falling mix)〉,繼而反彈出Noisy Charlie的迷幻indie rock / emo曲目〈Split〉,最後以METER ROOM由鼓機主導的闇黑post-punk曲目〈TRANSPORTATION (feat. Alok Leung)〉作結——最後的剎停結尾,是多麼完美的結幕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