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Faust:活躍度極高

對比起一眾在90年代復活的德國Krautrock元老樂團,1994年間正式重組的Faust似乎是最為持續性合作的一隊,縱使自復合以來他們也經過多次改組變陣,但這十多年來Faust的而且確不斷有演出與有新唱片面世,活躍度極高。

近年Faust除了錄音室專輯之外,還有他們的對外合作呀、眾多現場演出專輯呀、DVD影片呀、Box Set呀、Remix呀、Re-issue呀,作為一名Krautrock信徒,只管買買買買買。但對於如此多產的Faust來說,就算買買買買買我也不敢說買得齊全。

如今Faust的三人陣容有兩位原裝成員Werner "Zappi" Diermaier和Jean-Hervé Péron,以及來自法國Post-Rock樂隊Ulan Bator的Amaury Cambuzat,《C'est Com...Com...Complique》是他們的2009年全新專輯。復合後出版過那麼多唱片,原來才是只Faust的第九張官方錄音室專輯而已。今次的唱片封面設計,令我想到一些Indietronica唱片來。

還記得07年底發表Faust與英國噪音團體Nurse With Wound合作的限量發行的《Disconnected》專輯嗎?那是Faust把其歌曲交由Nurse With Wound的Steven Stapleton和Colin Potter作加工Remix詮釋處理而成。現在《C'est Com...Com...Complique》所收錄的,正是這批歌曲之原裝版本。

在《C'est Com...Com...Complique》裡,一方面可以找到多首扣人心弦、盪氣迴腸的Krautrock樂曲,但同時也有溫婉、美麗而詩意的半Acoustic作品如〈Petits Sons Appétissants〉和〈Lass Mich〉等,這是近年Faust難得地悅耳動聽的歌曲——其實他們也偶有這樣的Acoustic之音,別忘記其1972年專輯《Faust So Far》的一首木結他小品〈On The Way To Abamäe〉吧。

今天Faust的主唱一職都落在Amaury 身上,也是何解堂堂一隊德國Krautrock老祖,在《C'est Com...Com...Complique》裡的都是法文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