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永遠懷念永遠懷念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

「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的首張專輯《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擇了個好日在7.1當天面世,唱片其實在我們合作《We Only Play Protect Songs DJ Night》那晚已到手,在這一個多星期內重播又重播了多遍,但還是找不著時間落筆。然而我一定要在7.1之前寫寫他們,不然會對唔住阿P和何山這兩位有心人。

如果你是「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去年12月28日晚假Kubrick舉行的處男公演《健康道德聖誕樂融融音樂會》的座上客(原定是在12月27日舉行的《聖誕半裸音樂會》,但在警方的「強烈勸籲下」而改日改場改名另作舉行),《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內的十首歌曲你已聽過八首了。當日曾看過這場小型Live Gig的你,都會甚期待「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出版唱片,所以《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毋庸置疑是那麼叫我們引頸以待而來。

作為「一羣享往無政府主義及虛無主義的Indie音樂愛好者」,譜出一首首宣示對社會不滿的批判性Protest Songs是「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的大前提。抗爭歌不一定是大搖大滾激昂熱血而來,像「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由阿P何山兩把陰陰濕濕嗓音唱出的Minor和弦歌仔,在態度上已是一種顛覆,唱出是民謠式控訴。從寫給在金融海潚下被大財團裁員之友人Thomas的開場曲〈Give Him A Job〉到最後〈聖誕半裸派對〉這首浩浩蕩蕩爽朗而來的Noise-Pop失落聖誕歌,《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好比一張概念專輯。

比如〈上街的理由〉就是在蒼茫幽悒Dark Folk曲子下以楚楚動人的歌聲苦口婆心地呼籲大家7.1上街遊行,〈灣仔差館奇遇記〉把他們「上差館」之荒謬體驗序述出來以批評警權則是一首絕頂黑色幽默的民歌,寫給〈聖誕半裸派對〉MV女主角小丁的〈露體狂小丁〉又是如斯憂傷而縈繞心頭。當然,激進時在Indie Rock曲式下的〈請不要在深水步賣旗〉不獨要探討應否在深水埗這個香港最貧窮的區域賣旗籌款,也在抨擊政府;向Cult片致敬的〈依波拉病毒電影地下鑑賞會〉又是多麼迷幻扭曲瘋瘋癲癲而來。

最喜歡的還是主題曲〈綑綁桂綸鎂〉的荒誕而美麗,尾段”Diu-diu-diu”地Ad-Lib亦可謂玩味十足。

也因為要保持專輯的整體性,所以純音樂〈企業社會責任〉、阿P的私密歌曲〈劉小秋〉和陳巧文主唱的〈聲援曾蔭權〉都沒有收錄在《你睇斜陽照住嗰對雙飛燕》內——都話這是概念專輯嘛。


也別錯過7月4及5日兩場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舉行的《桂綸鎂地下鑑賞會》(featuring 龔志成和陳巧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