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The Big Pink:粉紅B

由Robbie Furze和Milo Cordell所組成的英國倫敦二人樂團The Big Pink(名字取自Folk Rock樂隊The Band的1968年首張專輯《Music From Big Pink》),本來的構思是要做一隊玩噪音音樂的「數碼Velvet Underground」,然而出來的效果,卻人人都說像90年代的Shoegaze。

結他噪音Droning氛圍配以溫婉動人的調子,Shoegaze是我首次聽到The Big Pink時他們所予我的印象。然而他們又不是獨沽一味的Shoegaze,作為數碼搖滾樂團的他們,歌曲每每都踏著電氣化的節拍而來(甚至被指為Baggy節拍),而他們亦強調黑人騷靈音樂對他們的薰陶,其動聽的調子正是秉承自騷靈音樂之影響。

The Big Pink現屬英國獨立名廠4AD旗下,在芸芸近年4AD的樂團當中,The Big Pink的聲音是最能叫我作出對昔日4AD出品的聯想。比如其首張專輯《A Brief History of Love》——一張他們的未世「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情歌」專輯,其開場曲〈Crystal Visions〉(重灌自處男單曲〈Too Young To Love〉之B-Side歌) 由撲朔迷離的夢幻結他聲帶出,再進展成中板的Noisenik流行曲,猶如Cocteau Twins遇上The Jesus And Mary Chains般。

聽〈Too Young To Love〉、〈Velvet〉、〈Dominos〉等單曲作品,皆是踏著活潑電氣節拍而來的Noise-Pop歌曲,感覺像當年舞曲化的Chapterhouse或電氣化的Curve而多於別的Shoegaze樂團。當然〈Dominos〉之Hookline亦見證到他們可以寫出漂亮的流行曲來。

然而The Big Pink並不止如此。〈Love In Vain〉竟來得儼如The Verve的中慢板Ballad歌曲,大可以〈Bitter Sweet Symphony〉混在一起;清爽暢快〈At War With The Sun〉有如回到90年代初的Madchester年代,〈Tonight〉又好比Jesus Jones的Dance Rock;與Joanne Robertson合唱的主題曲〈A Brief History of Love〉是如斯的情意綿綿。The Big Pink豈止一隊Shoegaze復刻樂隊那麼簡單呢。


1 則留言:

鈺韓 說...

在聽Love In Vain時跟你有相似的聯想,只是我單純覺得好像〈Bitter Sweet Symphony〉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