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Underworld:妙不可言的地下世界音樂會

昨晚Underworld在Asia World Expo舉行了他們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簡直叫人瘋狂啊!說來,繼The Prodigy、Leftfield、The Chemical Brothers之後,現在連Underworld也來過香港演出,我們這塊地方總算集齊了這幾隊90年代最舉足輕重的英國Electronica班霸樂團的香港音樂會了。

抵達場館時,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的田中知之已在打碟,可以那時場內烏燈黑火、人數不多,氣氛仍未Build-up好,有點浪費了田中的演出。若把他放在Underworld之後打碟,效果相信會較佳。

Underworld出場了,先出來是Rick Smith和為他們助陣的Darren Price(當年我蠻喜歡他在NovaMute旗下發表的個人專輯《Under The Flightpath》),然後是穿著閃令令外套的Karl Hyde。Rick Smith的樣子已很「阿叔」了,但Karl Hyde仍活像一名頑童,又唱又跳又玩錄像自拍,他是一名別樹一幟的歌手,演出時亦滿是肢體語言。

演出以我的Underworld「定情」之作〈Mmm... Skyscraper I Love You〉揭開序幕,帶來亦是一次”Best Of”式音樂會。其後〈King Of Snake〉、〈Born Slippy〉和〈Push Upstairs〉三曲相續出場,那絕對是叫人狂喜的事,玩〈Born Slippy〉時出現了大放波波的場面,也叫大家嚐到全場大喊”Lager! Lager! Lager!”的體驗(可惜場內在1am已停售啤酒——況且Carlsberg也只是Pale Lager而已)。

〈Spikee〉是來得那麼氣勢磅礡,〈Jumbo〉又是多麼的美麗動人。壓軸戲之作是電影《Batman & Robin》插曲〈Moaner〉,這首轟炸性高壓Hard Techno樂曲一出,全場即進入徹底的亢奮狀態,達至血脈賁張之效呢。

但音樂會上也有出錯的小插曲,而Karl的結他亦屢次未能發聲。

整晚的視覺製作絕對是別出心裁,叫人大讚。尤愛那一轆轆的巨型充氣柱,平排起來時可作投影銀幕(在Karl身旁的Panel上設有拍攝他的特寫鏡頭),亂放時則成為燈光裝置(我看著工作人員把它們弄得東歪西倒)。Underworld不妨考慮把充氣柱製成迷你版以作Merchandise發售吧。








中秋將近,散場後等的士時,看到明月照東涌。

又在演出前一晚,Underworld在Facebook上Post了這個爆笑版〈Born Slippy〉MV出來。

其實今年Karl Hyde已經五十二歲了(反而樣子老誠的Rick Smith乃比他年輕兩年),早在80年代初他已跟Rick等人組成了Synth-Pop樂團Freur,曾有過〈Doot Doot〉這首1983年流行單曲。二人在樂壇上已打滾了廿多三十年,昨晚看著台上的Karl,難以想像他已五十來歲,到底他服了甚麼長春不老藥?甚至比起Freur時期的他為活力充沛得多呢。

3 則留言:

匿名 說...

^~^
前晚真係興奮到極點~

4百幾蚊真係抵到爛!不過唔知係唔係冇宣傳,好多人都唔知邊度攪同邊度買飛...

小丁 siuding 說...

最尾才灰啊...大會在headroom的音樂未完結前趕人走! 太離譄!

匿名 說...

還剩下Orbital未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