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Malcolm McLaren (1946 –2010)

Malcolm McLaren走了,他在4月8日因間皮瘤癌症而病逝,享年六十四歲。弔詭是,4月8日正是他的前女友、時裝店拍擋Vivienne Westwood的生日。

外界對Malcolm McLaren的回顧,普遍只有集中說他與Vivienne Westwood的關係,以及他作為Sex Pistols伯樂兼經理人的角色,獲譽為整場英倫Punk Movement的導明燈。然而在我心目中的Malcolm McLaren並不只如此,很多人都視忽了他的音樂人身分,出版過多張精采的個人專輯,甚至有媒體的報導竟對此隻字不提。

當我們視McLaren為英倫Punk潮的啟蒙者時,毋庸置疑早年曾到訪過紐約市的他乃銳意把曼克頓下城的Punk Scene植根至倫敦發展,那包括他協助Sex Pistols的成立;也無可否認,Sex Pistols一直是在他的管治與策劃之下,比如迫使Glen Matlock離隊、引進Sid Vicious,1979年電影《The Great Rock 'n' Roll Swindle》也是全然出於他的主意;而McLaren他對Afro Beat的喜好,又何嘗不是投射了同是在他擔任經理人的Adam And The Ants和Bow Wow Wow身上呢。

在電影《The Great Rock 'n' Roll Swindle》裡McLaren為管弦樂版〈God Save the Queen〉獨白、重唱Max Bygraves的〈You Need Hands〉,已看到他要踏出幕前的端倪。結果他真的在1983年以創作歌手的姿態站出來。

McLaren在1983年發表在Trevor Horn監製下的首張專輯《Duck Rock》所包含著的Caribbean、Afro、Funk、Hip Hop之素材而來,在當年來說已是一張高度折衷主義的作品,也反映了他對紐約樂圈的音樂大溶爐風氣之倣效。

折衷性是多年來McLaren個人作品裡的大前提,1984年專輯《Fans》將紐約Electro Hip Hop與Puccini、Bizet的古典歌劇通婚;1989年《Waltz Darling》專輯(有Jeff Beck彈結他)又重玩了「藍色多瑙河」《House Of The Blue Danube》;1990年專輯《World's Famous Supreme Team Show 》讓House、Hip Hop、Soul與歌劇唱詠共冶一爐。當年有人視為McLaren的音樂噱頭,但卻反映了他把持的音樂混搭意念,以至他的唯美主義。

他的1994年概念專輯《Paris》,是我心目中McLaren最被低估的個人唱片,一張多麼唯美的法國風Jazzcore作品(有彈奏了Erik Satie的樂章、有Catherine Deneuve客串)。當我得悉McLaren逝世的消息,第一張拿出來重溫的唱片,便是《Paris》了。

原來我沒有他的2005年專輯《Tranquilize》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