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Christopher Owens:美麗巡演愛情故事

美國三藩市獨立搖滾樂隊Girls不是Daryl Hall & John Oates也不是Wham!,但同是以二人為核心的他們,皆明顯地在樂團裡存有牡丹與綠葉的合作關係。所以當Girls的唱作靈魂Christopher Owens在去年7月毅然宣佈退出,他們已即名存實亡,餘下低音結他手兼製作人JR White的Girls根本無法維持下去,只好無奈地解散收場。而Christopher亦順理成章地站出來作個人發展。 
聽Christopher的首張個人專輯《Lysandre》(副題《Here and Hyères》),那有兩個重點:1. 他帶來如斯清逸柔揚、詩意洋溢著的70年代Soft Rock曲風,2. 這是一張概念專輯。
為《Lysandre》與Christopher聯袂擔崗唱片監製的,是Girls第二張專輯《Father, Son, Holy Ghost》裡與他們一同操刀的製作人Doug Boehm,故多少延續了前作的70年代搖滾取向,分別在於前作是來得較重型的70年代搖滾,而今次卻是溫婉流暢的Soft Rock,更有不少美麗的小品之作。而所祭出的,則是圍繞著樂隊裡的唱作主腦首次舉行巡迴演出並遇上心儀女子之巡演與愛情故事為主題的概念專輯,其實亦為Christopher的夫子之道,甚至為了做出概念唱片的統一感覺,每首歌也是圍繞著A調所寫出來。

《Lysandre》的奠基石作品,是Christopher早在2008年8月以古典結他寫成短短三十多秒的引人入勝樂章〈Lysandre's Theme〉,這不獨是專輯的序幕曲,而這段簡短的旋律,亦不時穿插在專輯裡別的歌曲當中,有以色士風、有以鋼琴、有以電結他、有以長笛作演奏,構成歌與歌之間的連貫性,為專輯帶來起承轉合,這正是70年代概念專輯常採用的鋪排手法,而非只是弄張故事性的專輯出來。 

由〈Lysandre's Theme〉帶出的主打單曲〈Here We Go〉道出是樂隊要展開巡演的心情,在木結他、口琴與長笛演奏之間,一首散發著陣陣脫俗詩意的Soft Rock Ballad,美不勝收。〈New York City〉勾勒出紙醉金迷的搖滾大都會,伴以璀璨的色士風獨奏,最後吹奏出〈Lysandre's Theme〉的旋律作結。 

Acousitc-Folk Ballad曲目〈A Broken Heart〉懷著失落的心靈走到紐約市,歌曲美麗得令人心碎,而且美得吹彈可破。接著卻是一首明快清爽的〈Here We Go Again〉。 

由一片海浪聲引出的純音樂〈Riviera Rock〉把樂隊帶來到法國的海邊市鎮Hyères,換上是歐陸式Dub Reggae與Bossa Nova曲風,風光明媚。清雅小品〈Love Is In The Ear Of The Listener〉唱出是作為歌曲創作人的他帶領樂隊首次參與大型音樂節的心情。Lysandre是Christopher在音樂節裡所邂逅上的工作人員女生,主題曲〈Lysandre〉絕對是情意綿綿的浪漫之作。更窩心的Ballad歌曲,是說出二人如何墮入愛河的〈Everywhere You Knew〉。讓口琴絲絲入扣的結幕曲〈Part Of Me (Lysandre's Epilogue)〉,卻來得輕快而憂傷。

《Lysandre》就好比看一齣Christopher Owens的自編自導自演的愛情小品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