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Local Natives:從洛杉磯到布魯克林

當年來自美國加州洛杉磯Silver Lake的Local Natives叫我為之另眼相看,因為他們另一隊直截了當的獨立搖滾樂隊,在2009年底發表的首張專輯《Gorilla Manor》裡已建立出其別樹一幟的聲音。畢竟他們是擁有三位主唱的樂隊——鍵琴手Kelcey Ayer與兩位結他手Ryan Hahn和Taylor Rice皆是歌手,他們的三重唱Harmonies,好讓其民謠式溫婉調子更見美好動人;與此同時,鼓手Matt Frazier則為樂隊跳脫而動感的Afro-Beat節奏。也是何解當期時Local Native被形容為Arcade Fire與Vampire Weekend的混合體。 
為他們帶來高度評價的《Gorilla Manor》面世後,Local Natives曾分別隨同Arcade Fire和The National這兩隊獨立大團舉行巡演、為他們擔任暖場演出。而Local Natives更與The National成為了好友,所以當我們看到來自紐約市布魯克林的後者之成員Aaron Dessner為第二張專輯《Hummingbird》操刀監製,亦不會感到有甚麼出奇。
巡演後凱旋歸來後,Local Natives不但添置了一批新的樂器,還在Silver Lake一間空置平房建設起他們的排練室兼錄音室,好讓樂隊有自己的空間來專注創作以及在編曲與新器材上進行實驗,以在音樂上作出提昇。雖然Local Natives已有他們的排練室/錄音室,但是這裡並非專業的錄音室來。所以製作《Hummingbird》時也需要光顧外面的錄音室,而且還要遠赴他方進行——先到加拿大蒙特利爾進行初步的灌錄工序,然後再到布魯克林聯同Aaron一起灌錄——也是Local Natives首次在加州以外錄音。

Local Natives之最大躍進,是其歌曲寫作愈見細膩,聲音也多了一份醇厚與細膩之質感。本已是以譜出動人曲子為己任的他們,今次的歌曲更美麗得吹彈可破。開場曲〈You & I〉來得夢幻而Uplifting,我們都隨著他們飄上半空。〈Three Months〉裡的孤高的假音主唱是多麼無懈可擊而又叫人聽得戚戚然,而淡淡然之作〈Colombia〉是寫給隊中一位成員在去年突然逝世的母親。 

沒錯,今次Local Natives的歌曲已減低了昔日跳脫Afro-Pop感覺,但〈Breakers〉和〈Heavy Feet〉在漂亮優美的曲調下仍凸顯著相當的節奏感,也有明快的〈Black Balloons〉。而〈Ceilings〉則泛著陣陣初夏情懷的Folk Rock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