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Noughts and Exes:美麗開揚

香港獨立民歌搖滾樂隊Noughts and Exes籌備多時的第三張同名專輯《Noughts and Exes》即將面世,並會在本週六舉行專輯發佈音樂會。大家對這張Noughts and Exes的新唱片為之引頸以待,不但專輯是他們透過Kickstarter籌集資金灌錄而成(也首隊履行此舉的香港樂隊),更重要的是,這是作為繼讓他們取得高度評價的2010年專輯《The Start of Us》後的再下一城之作。
從首張專輯《Act One, Scene One》到第二張專輯《The Start of Us》,不但看到樂隊在陣容上的大改組,而自靈魂人物Joshua Wong放下了電結他而換上木結他後,樂隊也由昔日的Indie Rock而蛻變Indie-Folk姿態,那毋庸置疑當年的Noughts and Exes Mk II是多麼脫胎換骨而來。

而再從《The Start of Us》到今次的《Noughts and Exes》,樂隊在陣容上也有少少改動。除了Joshua以及第二代成員Gideon So(鍵琴)、Winnie ‘Wizza’ Lau(低音結他)和Alex Bedwell(鼓)外,近年Marianne Bunton的大提琴位置已由來自False Alarm / Modern Children的小提琴手Winnie ‘Bago’ Lau所取代,而和唱亦由Kerrie-Anne Butler變成了Alix Farquhar。即使Noughts and Exes仍是堅守著Indie-Folk路線、歌曲仍是那麼美麗,但聲音也出現了若干的變化。 
用上老掉了牙的比較,如果說平靜而美麗的《The Start of Us》是屬於夜晚的話,那麼《Noughts and Exes》便是屬於白天。比如樂隊的弦樂位置由Marianne的大提琴而換上了Winnie的小提琴,故情感上乃少了幾分憂傷而多了幾分陽光活力;而Gideon減低了前作電音處理之應用而傾向有機性的鍵琴手法;也經過了這幾年間樂隊的現場演出經驗,Joshua筆下的歌曲以及其主唱演繹亦見開揚得多。

專輯以淡淡然而富有電影感的樂曲〈And So It Goes...〉揭開序幕,隨即送上〈Heart〉 這首蕩氣迴腸、美好而有力的Folk Rock歌曲,剛剛發表了他們聯同超過五十位好友獨立樂手在銅鑼灣時代廣場作One take拍攝的快閃現場演出,更懾人心魄得令人熱血起來。 

這專輯裡亦有兩首取自去年發表的《A Fine Line EP》之歌曲。〈Lovely Day〉是我大愛的一首Noughts and Exes歌曲,曾在《Clockenflap 2011》裡看過他們為此曲帶來極之淋漓盡致的演出,現在的錄音室版則呈現著一份吉卜賽色彩;先由Alix主唱出〈Collisions〉,滲出了清幽的田園氣息。 

由連綿木結他帶出的〈In The Eyes〉、與東方味的琴音Riff絲絲入扣而來〈Whole〉,他們的獨立民歌總能那麼引人入勝。美麗淡然而詩情畫意的〈The Silent Offender〉、情感豐富的Ballad曲目〈On and On〉、回到《The Start of Us》之平靜而美麗民謠曲子〈This Beautiful Place〉,皆盡顯他們的Sense of Beauty。 只有四十三秒的A Cappella清唱詩歌〈Second〉是一個小小的驚喜。七分多鐘的〈…At Best〉是他們的Epic歌曲,下半部分彰顯著點點Progressive Folk Rock的鋪排,未段還有長長的氛圍化小提琴與鍵琴合奏段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