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Beck:向哀傷說聲早晨

2008年,美國洛杉磯唱作歌手Beck出版過《Modern Guilt》專輯後,他與合作無間的Interscope / Geffen廠牌之合約亦告一段落,回復自由身的Beck在這幾年間便實行化身火麒麟,作出多線發展——退居幕後為Charlotte Gainsbourg、Thurston Moore、Stephen Malkmus and the Jicks監製專輯,策動Record Club這個與好友樂手翻玩經典專輯的Project,策劃Philip Glass的混音專輯《Rework_Philip Glass Remixed》,出版樂譜歌書《Song Reader》,相當多姿多采,但就是沒有正正經經發表過自家的專輯。原來在灌錄《Modern Guilt》之前Beck已經脊椎受傷,所以他想他跟著不能再推出另一張專輯因為需要配合宣傳的工作,故惟有暫別幕前。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去年6月至9月期間,Beck在其FONOGRAF廠牌旗下自資出版了〈Defriended〉、〈I Won't Be Long〉和〈Gimme〉這三首獨立單曲(只有以12”黑膠及數碼音樂形式發行),那彷彿有如為他「歸位」做好熱身。直至簽約Capital廠牌,Beck才終告帶來他繼《Modern Guilt》後六年來的全新官方專輯《Morning Phase》。

大家都知道Beck的專輯分別展現著他的音樂兩面體:1. 以節拍主導與大玩Sample的奇趣混種折衷主義音樂;2. 反璞歸真的Folk-Based歌路。而「Beck粉」更知道,每逢Beck在專輯封面上亮相的,都是其民歌取向的專輯。所以,《Morning Phase》不但是他重返民歌路線的專輯,更被視為最能彰顯Beck縈繞心頭歌曲創作才華、他與未婚妻分手後懷著神傷空虛心情創作及灌錄的2002年專輯《Sea Change》在12年後的引伸。而且,今次又找回Justin Meldal-Johnsen、Joey Waronker、Roger Joseph Manning Jr、Smokey Hormel等《Sea Change》時期的樂手參與。只是《Morning Phase》裡的作品再沒有那種苦澀沉痛而添上幾分晨光般溫暖。
專輯喚作《Morning Phase》,而Beck表示Morning亦有隱喻Mourning的雙重意思,今次的歌曲,靈感都是來自早晨與哀傷。在40秒的意境矇矓弦樂氛圍前奏曲〈Cycle〉後,〈Morning〉這首令人想到Crosby, Stills ,Nash and Young的Folk ballad裡Beck唱出“Woke up this morning, from a long night in the storm”,正是這次的黑暗過後的早晨意境。

先行單曲〈Blue Moon〉的孤單藍月亮下是一片溫暖的夜色,由鋼琴作主導的新單曲〈Waking Light〉是足以叫大家聽得心靈熔化的幽美Ballad。〈Heart Is A Drum〉好比Nick Drake的情味,〈Say Goodbye〉有如Neil Young的幽情,〈Country Down〉在鄉謠風下的溫婉Pedal Steel結他與口琴獨奏,還有不禁叫人聯想起Simon & Garfunkel的〈Turn Away〉,都全然表現出Beck的Country-Folk根源。 

但《Morning Phase》又不獨是純粹的民歌專輯。〈Blackbird Chain〉來得宛如Love的西岸迷幻流行民歌Ballad;〈Unforgiven〉祭出的Phaser電鋼琴、氛圍化弦樂與緩緩節拍,活像有機形式的Trip Hop歌曲;而〈Wave〉更有只有以淒戚空靈新古典弦樂伴以Beck滄茫的歌聲,猶如置身茫茫大海中。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看您介紹這次
The Notwist的新專輯
Close To The G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