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The Prodigy:迴光返照反擊戰

如果當大家視1997年專輯《The Fat Of The Land》為The Prodigy處於登峰造極狀態的驚世駭俗鉅著、展現出樂隊的Breakbeat-Heavy-Electronic-Punk混種風格之完全體典範與Big Beat樂潮的神級經典,那麼打後10多年來這個名字的創造力都是只有叫人感到失望居多,好懷疑樂隊的製作人/創作主腦Liam Howlett是否已江郎才盡。所以我把他們的2015年專輯《The Day Is My Enemy》視為其迴光返照之作、更被喻為他們自《The Fat Of The Land》以來最強悍的作品,這也不是誇張的說法。 
畢竟回望從《The Fat Of The Land》到《The Day Is My Enemy》的18年之間,The Prodigy只曾發表過的兩張專輯而已——不事生產多時之後,在2004年帶來叫樂迷望穿秋水的7年來回歸作《Always Outnumbered, Never Outgunned》根本只是掛上The Prodigy名義的群星拱照Liam Howlett個人作品;2009年以3人陣容灌錄的《Invaders Must Die》專輯還算水準不過不失,但已難以再跟《The Fat Of The Land》時代的勇猛狀態作相提並論。所以我早已對The Prodigy這個名字不再深記厚望,就是這個因由,他們睽違6年的全新專輯《The Day Is My Enemy》反而來得有點驚豔。

2012年間,The Prodigy已曾表示新專輯暫名為《How to Steal a Jetfighter》;今年年1月,樂隊亦正式公佈新專輯命名《The Day Is My Enemy》——這個「激進」的唱片名字,原來是取材自Cole Porter發表於1934年的老歌〈All Through the Night〉之首句歌詞"The day is my enemy / The night my friend"(而且令他們靈機一觸的還要是Ella Fitzgerald之爵士版本)。這張跨越6年在不同的錄音室製作的專輯,亦被他們事先張揚為帶來暴烈、憤怒與張力十足的聲音;另一重點,是有別於以往由Liam作主導的作風,是今次讓Maxim和Keith來共同創作之下,他們強調是The Prodigy歷來「最”樂隊”的專輯」。 
《The Day Is My Enemy》並沒有甚麼石破天驚的突破性新意念,但卻是來得官能相當之刺激的The Prodigy專輯,歌曲首首有火,令人聽到蠻痛快。

主題曲兼專輯開場〈The Day Is My Enemy〉綻放出氣勢磅礡、如雷貫耳而來的Tribal節拍,配以瘋狂Techno-Rave-Punk張力以及早年跟Tricky合作無間的女歌手Martina Topley-Bird之爵士演繹出〈All Through the Night〉的兩句歌詞,我們就是喜歡這樣的三不像怪物作品。耐人尋味的先行單曲〈Nasty〉是由三弦琵琶演奏引子帶出的轟炸性Big Beat歌曲,以示威口號般的主唱唱出的〈Wild Frontier〉是多麼具攻擊性的高壓Breakbeat曲目,而大唱” F**k this and f**k the cash / F**k you and your heart attack / Follow me to the wall of death / Welcome to the wall of death”新單曲〈Wall Of Death〉更是戾氣兼火氣十足地咒罵到你心臟病發死亡的黑暗Techno-Punk曲目。 

再看〈Nasty〉和〈Wild Frontier〉這兩曲的MV,彼此之共通點是以動物戰勝人類為主題,The Prodigy仍反動盎然。 

短小精悍的〈Rebel Radio〉是瘋狂地由Vocoder與人聲以及狂風掃落節拍所構成的電台Jingle式短歌,〈Destroy〉以Breakbeat與Rave的能量祭出摧毀性爆炸力,〈Rok-Weiler〉是叫人瘋狂彈跳的大剌剌電音搖滾,有英國製作人Flux Pavilion助陣的〈Rhythm Bomb〉是猶如炸彈般而來之Rave舞曲,〈Roadblox〉那跳脫而綻放出搖滾張力的Drum ‘n’ Bass攻略,Sample了芬蘭迷幻Big Beat樂團Pepe Deluxé一曲〈Salami Fever〉的〈Get Your Fight On〉祭出霸氣的巨大搖滾結他Riff,Downtempo電氣搖滾〈Invisible Sun〉所有著Post-Punk的肌理,〈Medicine〉是由中東異國風情帶出的Big Beat曲目,都非常之懾人心魄。

而與英國諾定咸Post-Punk/Hip Hop組合Sleaford Mods合作的〈Ibiza〉不是在表揚Ibiza這片派對勝地,而是狠狠地批判那些乘噴射機抵達、插上USB手指便能舉行其已預錄好之DJ set表演的那些所謂Superstar DJ,問道他們“What’s he f**king doing!?” 

專輯裡的另一亮點曲目,對來來說是〈Beyond the Deathray〉——The Prodigy歷來最美麗的電音樂目,我會形容這是一首電影感的Rave Ball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