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Jaga Jazzist:大都會

大家都知道,挪威奧斯陸Experimental Jazz / Nu-Jazz共同體Jaga Jazzist是由Lars Horntveth所領軍的樂團,他在陣中的角色舉足輕重。而作為樂隊靈魂人物兼創作主腦的Lars,原來已在2012年底不張揚地從挪威而移居到美國洛杉磯,如今Jaga Jazzist的聲音發生了若干的變化也是此料中事。
不計兩年前與英國劍橋室樂管弦樂團Britten Sinfonia聯袂合作的現場演出專輯《Live with Britten Sinfonia》,現在《Starfire》是Jaga Jazzist繼2010年的《One-Armed Bandit》後足足睽違5載的全新專輯——也是Lars首次在洛杉磯創作的專輯。所以其新作沾染上相當的大都會的繁華璀燦氣息,而多於以往的北歐情味。
今次Lars讓Jaga Jazzist是以8人樂隊陣容歸來,但《Starfire》卻不是整隊樂隊聚首一堂同步灌錄,而是Lars這位首領先行分批邀請成員於其洛杉磯家中錄音室錄音,每次一至二人;最終回到他在挪威奧斯陸的專業錄音室完成,橫跨兩個年頭錄製。也是說,《Starfire》是Jaga Jazzist的錄音室主導專輯,採用上相當的電音製作處理,而非那種樂隊綵排過便跑進錄音室所收錄而成的專輯,是他們最少直截了當爵士感與最沒即興性唱片。樂曲的構思,是跨越了原曲與經過混音闡釋製作的意念而來。

近9分鐘的主題曲〈Starfire〉聽似好比Tortoise的電氣化爵士風Post-Rock但卻來得流麗銷魂得多,長達14分鐘的〈Big City Music〉由神秘莫測前奏推至輾轉反側而來的電幻爵士風範,蕩氣迴腸地勾勒出摩登大都會的氣派與風景。 

另一首10分鐘的曲目〈Oban〉,在起承轉合的編排讓打真軍樂團與電子音樂水乳交融而來,Lars幽幽的Tenor Sax獨奏、未來派的Synth電音、牽動人心的電影感鋼管樂與Pedal Steel、電鼓節拍的驅動,通通都可以在此曲裡尋見。取名自「新幹線」的〈Shinkansen〉沒有鐵路馳騁之感,但卻好比70年古意盎然的Prog Rock,既有柔揚而電影感的爵士樂風情,也科幻的Art Techno電音段落。曾與Britten Sinfonia合作過的〈Prungen〉起初撲朔迷離,奏出浪漫的中東風情,但卻可以愈玩愈辛辣霸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