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Savages:血脈賁張震懾氣場

在我心目中,英國倫敦全女班4人樂隊Savages從不是所謂的當代post-punk revival那麼簡單。她們在2013年面世的首張專輯《Silent Yourself》無疑是那麼棒的傑作,足以叫我們這群老鬼post-punk信徒聽得滿意收貨。 
大家都拿post-punk師祖級樂團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跟Savages作相提並論,主唱Jehnny Beth有一把酷似Siouxsie Sioux的妖魅嗓音,但她們卻更叫我聯想到來自德國漢堡的Xmal Deutschland,畢竟以唱德語為主的後者正有著濃厚的日耳曼氣息,而Savages的Jehnny是法國人,她的英語演繹亦帶有濃濃的口音,彼此的post-punk聲音都存有一種屬於歐陸的獨立音樂美學。
跟《Silent Yourself》相隔3年,Savages發表她們第2張專輯《Adore Life》。今次全盤交由Jehnny的男友Johnny Hostile監製,並由丹麥哥本哈根電音製作人兼多元樂手Anders Trentemøller操刀混音。而今次《Adore Life》教我們聽得驚喜不已,不是Savages在風格上發生了甚麼重大蛻變,而是樂隊的聲音可以來得更刺激、彰顯出更懾人心魄的氣場。

Savages早已超越了「後崩復興」的框架,聲言要「做出最嘈吵的歌曲」為前提下,她們的粗獷不羈噪音搖滾傾向也不言而喻,也是何解這次可以見到外界用上美國紐約市傳奇性噪音搖滾天團Swans來跟其新歌作比喻。Jehnny激情地大唱"If you don't love me, don't love anybody"的先行單曲〈The Answer〉即築起巨大音牆而來,所祭出的熾熱緊湊張力絕對令人血脈賁張,尾段突然停頓到再奏起可謂神來之筆,而歌曲的音樂錄像亦猶如讓大家置身其音樂會現場般刺激;另一主打作〈T.I.W.Y.G.〉是處於如斯的急激而張牙舞爪的狀態,聽得大呼萬分痛快。

Savages的最大躍進,是樂隊得以綻放出更巨大的能量輸出。〈Evil〉和〈Sad Person〉都是叫人為之起舞而又撲朔迷離的post-punk歌曲,〈Surrender〉更是其開宗明義的dance-punk作品但又富有實驗性聲效。由清唱帶出的〈I Need Something New〉,曲中蟄伏著一股暴烈的暗湧。 

主題曲〈Adore〉是《Adore Life》這張「情歌」專輯裡最溫婉的一曲,那份藍調搖底蘊大可瞞騙你這是PJ Harvey的作品。專輯以〈Mechanics〉這首闇黑、空靈、沉溺的靜謐gothic曲目作為結幕,所展現出是Savages實驗性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