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Heyo:嬉路的開花結果

早三、四年前,Heyo這位香港rapper的〈睇醫生〉、〈喜愛射毛〉以至〈懶〉、〈讓我等〉等歌曲,都聽得我可以琅琅上口。當年我說過Heyo的Canto-rap歌曲好dope更好毒——hookline好毒、個beat好毒、內容與演繹也好毒,是港產本土underground hip hop的毒。如今聽其首張官方專輯《花華》,他已不再是那種奇毒,彷彿花開解毒了,呈現出另一層次。 
跟小試牛刀的前作mixtape《嬉怒的維度》才相隔3年,在《花華》裡的Heyo猶如脫胎換骨而來,也是他經過了《嬉怒的維度》的沉澱之後所展開的一個新階段。

不再是從前的遊戲之筆,從音樂製作到演繹都成熟沉實起來,也不獨只有嬉笑怒罵,同時也有發人深省令人聽得動容的時候;編曲引進了不少樂手參與演奏,其hip hop作品得以跨越騷靈、搖滾、爵士甚至中樂的配器樂;而歌曲再沒有粗言穢語,首首都乾淨得可以派台作airplay。甚至我問Heyo拿張宣傳照,他傳給我這張照片也可以多麼醒目正氣,畢竟近年的他已不再是從前的dreadlock頭怪咖男生。 也許《嬉怒的維度》的最後兩曲〈同一天空下〉及〈繼續走〉,正是為他這次的成熟取向露出了端倪。 
況且今年是Heyo出道的第10年,所以當我們聽著《花華》的時候,感覺也來得猶如這位香港說唱家的半自傳式專輯。

短短的序曲〈無明 (Intro)〉就有如讓大家進入他的回憶/回帶旅程,然後由bassline帶出的〈我玩「固我」在〉有Doughboy客串,延續著Heyo的玩世不恭態度但卻來得甚soulful。與衛詩合唱的〈盛夏的舞〉是帶出分手傷痛與思念的R&B ballad,是不是Heyo第一首開宗明義的情歌呢? 

聽著《花華》,不其然被Heyo這批歌曲為之感動,抑或為之感觸,因為他寫出了很多對成長的懊悔與掙扎。〈未必、Maybe、未知〉這首幽幽的jazz hip hop曲目,是他以夫子之道來道出成長歲月的經歷,人生充滿未知的變數,除了優雅的色士風伴奏外,曲中先後有低音結他及爵士鍵琴獨奏亦是亮點。〈Homeless〉以流離失所的狀態,描寫出鬱鬱不得志人生的迷失與虛無,搖滾結他獨奏的響起也回應了歌曲的控訴色彩。黑暗沉重的〈吶喊無用〉勾勒出令人窒息的壓抑感,苟且偷生虛耗渡日只有無奈地「選擇努力呼吸」。 

細水長流的〈悼鵑〉簡直是他的poetic hip hop曲目,淒清的二胡獨奏來得神來之筆。輕盈、美麗而詩意的〈飄流轉〉不單是Heyo另一首向中樂配器探討的歌曲,也有著中國風小調式的副歌,曲中他唱著「兜兜轉」時總覺得他有向達明一派的〈石頭記〉所唱「兜兜轉轉」作致敬。

 〈我歌〉是Heyo的自我剖白式歌曲,與Kolor的Sammy合作下是他與搖滾風混種的hip hop聲音,來得扣人心弦。而其anthem曲目〈我的Hip Hop〉大談hip hop給他的啓蒙養份,曲中”hip-hop-hip-hop-hip-hop” 的唱和在現場演出時定必成為全場大合唱位。〈難得糊塗〉是對成長回望也是對身邊的人表達的悔意,就此作為整張《花華》專輯的總結。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Did you know that that you can earn dollars by locking special pages of your blog or website?
Simply join AdWorkMedia and use their Content Locking t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