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Tracey Thorn:一張如沐春風的唱片

Everything But The Girl体止多年(他們的說法是「封存」),這對夫妻檔的單飛各自各精采。從他們近年的個人發展來看,曾在電音舞曲界創下一番成就、成為聲譽卓著deep house DJ的Ben Watt,近年他毋庸置疑要重拾唱作歌手的角色、重拾起結他與鋼琴,無論是2014年的《Hendra》(他31年來的個人專輯)抑或2016年的《Fever Dream》,皆全然放下之前的電音舞曲姿態,那不但有前Suede結他手Bernard Butler坐鎮,前者更有David Gilmour客串一曲;反之Tracey Thorn在今年帶來的回歸專輯《Record》,卻是她最為電音流行曲風的一次。 
不計算六年前的聖誕改編歌專輯《Tinsel and Lights》的話,上次Tracey Thorn的原創歌個人專輯已是2010年的《Love and Its Opposite》,所以《Record》也是她近八年來的全新原創歌專輯。

唱片仍是由《Out of the Woods》(Tracey相隔25年的第二張個人專輯)合作無間的製作人Ewan Pearson監製,他早已為Tracey注入了一種電音製作曲風的姿態,如在《Out of the Woods》時已有〈It’s All True〉這首synth-pop式曲目作為主打單曲。然而今次她在《Record》裡的synth主導歌曲,卻有著了一份如沐春風的明媚與暢快感覺。 
前作《Love and Its Opposite》反映著Tracey面對中年危機的心情,其女人四十荷爾蒙令她寫出很多分離的題材。來到《Record》,是Tracey的另一個年齡階段,今年將會56歲的她對生命已是那麼灑脫自如。正如專輯名字只有簡單地喚作「唱片」《Record》,帶來是九首單字歌名的曲目——我對全單字歌名的專輯乃一向情有獨鍾吧。

專輯裡Tracey也引進了幾位女將參與,如美國洛杉磯女子獨立搖滾樂隊Warpaint的鼓手Stella Mozgawa與低音結他手Jenny Lee Lindberg(前者參與了超過半張專輯的鼓擊),曾來香港《Clockenflap》音樂節演出的英國電音流行樂唱作歌手Shura,以及英倫R&B女歌手Corinne Bailey Rae。 

《Record》的開場曲〈Queen〉已是多麼流水行雲而來的80年代風synth-pop曲目,聽得賞心悅目;有Shura獻聲的〈Air〉帶來是如斯漂亮的美式80年代electro-pop風格;〈Babies〉也是相當之80年代的電音流行曲曲風。同時,今次Tracey也重拾了結他彈奏的崗位,她的結他也令其電音流行曲多了點點獨立搖滾的氣味,而明快爽朗、有著鏗鏘結他伴奏的〈Guitar〉,正道出一位教她彈結他、聽Leonard Cohen的心儀男生,然後她也彈起她的結他來。 

專輯的核心之作是Corinne Bailey Rae為她和唱、長達八分多鐘的〈Sister〉,重點是這首緩緩的disco-soul-dub歌曲,延伸出是甚迷魂的dub reggae底蘊,歌曲的rhythm section正是由Warpaint的Stella和Jenny操刀。 

專輯裡也有幽美的synth-ballad歌曲如〈Smoke〉和〈Go〉,前者有著民謠般的曲子,配以是如輕煙般的beatbox節拍;後者則是首電氣化的dream-pop吧。最末是由vocoder帶出的〈Dancefloor〉,那曲如其名是首好舞池的electro-disco流行曲,靡爛的曲子又帶點憂傷,歌詞裡亦有向〈Let The Music Play〉(Shannon)、〈Shame〉(Evelyn 'Champagne' King)、〈Golden Years〉(David Bowie)、〈Good Times〉(Chic) 這幾首舞池金曲致敬。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好爽,D回憶番晒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