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Oneohtrix Point Never:坂本教授加持

甚麼為之惺惺相惜?坂本龍一在去年年初為其《async》專輯帶來的remix專輯《ASYNC - REMODELS》,便由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實驗電音製作人Daniel Lopatin之化身Oneohtrix Point Never為一曲〈Andata〉操刀的rework版本揭開序幕;然後Oneohtrix Point Never在年尾出版《Love In The Time Of Lexapro》EP,當中又有坂本教授為他來自《Age of》專輯的一曲〈Last Known Image Of A Song〉製作rework版——大家要知道,坂本教授找你為他remix,然後他又出手為你的作品remix,如此得以獲取他的加持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呢。
Daniel Lopatin現在有幾享負盛名?去年David Byrne的14年來全新個人專輯《American Utopia》都跟他合寫了兩曲吧。

而Oneohtrix Point Never去年的《Age of》專輯,簡直叫我聽得猶如發崛到一個寶藏,我不知怎樣單憑三言兩語地可以說明他所帶來包含實驗/古典/電音/配樂/民謠/爵士/R&B的風格,只知道愈聽就令我對Oneohtrix Point Never這個名字的興趣愈大。而我對Oneohtrix Point Never的好感,還有其近年的專輯及EP的唱片封面設計,都教我聯想到70年代的歐陸progressive音樂唱片出品。 

寫寫《Love In The Time Of Lexapro》EP,又不是純粹因有坂本龍一,還有這是我在去年所購入的最後一張2018年唱片,所以想留個紀錄。(雖然我仍有不少想買但又未買的2018年唱片。)
《Love In The Time Of Lexapro》EP是Oneohtrix Point Never的「新歌加remake」唱作,收錄兩首新曲、兩首重新闡釋自《Age of》專輯的曲目。

新曲當中,主題曲〈Love In The Time Of Lexapro〉由宛如被捲進巨浪的氛圍音牆帶出,未幾停頓了片刻,然後就變成了一首美麗的ambient電音樂章,好讓聽者變成唱片封面上的海豚,身處平靜幽美的汪洋海底世界。〈Thank God I’m a Country Girl〉並不是鄉謠歌曲,而是一個抽象而又色彩豔麗的電幻世界。

坂本教授為《Age of》的結尾曲目〈Last Known Image Of A Song〉操刀的rework版本,這首本是帶著avant-jazz肌理與實驗電聲的ambient曲目,現在則來得更線線簡約潔淨,一種好比進入無菌狀態的潔白電音空間。而他聯同Sandy (Alex G)重玩〈Babylon〉,那就變成一首迷幻感覺的indie-folk歌曲,反而成為EP裡的亮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