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Laibach:時代革命之路的榮譽及生與死

東歐斯洛維尼亞工業軍樂共同體樂團Laibach真的好喜歡朝鮮北韓。去年11月出版重玩美國家傳戶曉經典音樂劇/電影《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曲目的改編歌專輯《The Sound of Music》,源頭是2015年他們歷史性踏足北韓平壤舉行音樂會——其北韓之行被拍攝成由Morten Traavik和Uģis Olte執導的2016年紀錄片電影《Liberation Day》——樂隊特別為北韓人民重新闡釋了四首來自《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歌曲(因為《仙樂飄飄處處聞》是北韓當地學童學習英語的教材) ;而其《The Sound of Music》專輯的唱片封套內外亦大玩朝鮮風格插畫,專輯裡又翻玩朝鮮族民歌〈Arirang 阿里郎〉。
相隔一年後,Laibach帶來的六曲EP唱片《Party Songs》,正是他們的朝鮮文化探討計劃之延伸。

跟《The Sound of Music》一樣,《Party Songs》再次是Laibach跟斯洛維尼亞二人電音樂隊Silence的合作(唱片內頁實行用上Laibach feat. Silence名義),歌曲都由其靚聲歌手Boris Benko擔任主唱、由Silence編曲(相信主要是其鍵琴手Primož Hladnik負責) 。 
《Party Songs》的主打歌〈Honourable, Dead or Alive, When Following the Revolutionary Road〉,是改編與取材自1972年朝鮮革命歌劇《密林啊,說吧》(由金正日指導下創作的五大朝鮮革命歌劇之一)的曲目。原定是Laibach準備為在2015年的平壤音樂會演出,但北韓的主辦單位卻接受不到Laibach的版本、感到不安與困惑而要從歌單上刪除,固此音樂會上只表演了由Kum Song Music School學生編曲與演奏的版本,所以此曲也成為了Laibach北韓音樂會的滄海遺珠。

Laibach所灌錄的〈Honourable, Dead or Alive, When Following the Revolutionary Road〉共有兩個版,Arduous March Version由Boris Benko主唱、Milan Fras獨白,屬於Laibach近年那種懾人的中板歌曲曲風而有著軍樂式節奏,來得好比一段險峻革命之路的悲壯絢麗;而Single Hearted Unity Version乃換上一份空靈而古意的電影感,由Boris磁性主唱之外,獨白則由韓國女生Minyoung Chang演繹。

《Party Songs》的另一主打歌〈We Will Go To Mount Paektu〉是改編由全女班樂團「自由牡丹峰樂團」(Moranbong Band)唱紅的「流行曲」,歌曲所描寫的是朝鮮半島革命聖地長白山,大唱在山間跋涉樂趣底下實情是一首歌深具政治色彩與愛國主義歌曲(大家都看過金正恩騎著白馬登上長白山的沙龍照吧)。當年北韓提議Laibach把此曲改編成英語翻唱版,但國家審查員看過樂隊的綵排後,也難逃在歌單中被剔除的命運。在牽動人心的氛圍下,是由Milan的獨白帶出、Boris主唱chorus,歌曲激昂得來又悲傷。

《Party Songs》透明膠唱片的第二面全是Laibach在2015年的朝鮮現場演出曲目,那包括在平壤玩出的〈Arirang〉,及在Kum Song Music School學生伴奏下Boris唱出的〈Honourable, Dead or Alive, When Following the Revolutionary Road〉;而〈We Will Go To Mount Paektu〉,可聽到唱出chorus是已經離隊的女歌手Mina Špiler。 


回想2014年3月Laibach首次來港演出,同年秋天香港爆發佔領行動/雨傘革命。今年香港爆發至今已持續超過半年的逆權運動,而同一個主辦單位亦將會在明年再度把Laibach帶來香港,在1月22日於北角街坊會陳樹渠大會堂演出一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