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憂鬱星期一限定】WW1984的Blue Monday

今日12月9號是12.8國際人權日大遊行後的星期一,6.9百萬人反送中惡法大遊行的六個月/半年紀念。這個天氣晴朗的星期一早晨,一覺醒來便看到將會在2020年6月上映的《Wonder Woman 1984》首輪預告片,叫我賞心悅目的除了見到Gal Gadot之外,更加精神為之一振的,是片中竟然用了〈Blue Monday〉做配樂——雖然並不似是New Order的原裝版re-make出來,而相信是一個改編重玩的版本。
 
《神奇女俠1984》的故事設定發生於1984年——美蘇冷戰的時代。New Order的〈Blue Monday〉是1983年出品,但歌曲到1984年仍繼續大熱、這張史上最暢銷的12”單曲唱片在當年依然熱賣,甚至此electro-disco / indie-dance神曲能夠紅足大半個80年代,所以《神奇女俠1984》預告片用〈Blue Monday〉又其實是錯不了的事。至於整個80年代為甚麼選上1984年?除了美蘇冷戰的背景外,說不定又跟「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Nineteen Eighty-Four 一九八四》有關吧。
 
而在《神奇女俠1984》預告片上的〈Blue Monday〉是甚麼版本?我聽來疑似是美國加州noise rock樂隊HEALTH所翻玩、兩年前出現過在《Atomic Blonde 原子殺姬》電影原聲專輯的版本,當然那是從其instrumental版remix過來,但也未能100%確定,仍要再fact check。那該不是由《神奇女俠1984》的配樂人Hans Zimmer翻玩出來吧。

 說到〈Blue Monday〉,我也算是半個專家。多年來也有些改編版本叫我深刻。

Orgy的1998年industrial rock版:

Flunk的2002年chill版:
Nouvelle Vague的2006年bossa nova版:
 
Biosphere的2012年electro / ambient house版:
 
Orkestra Obsolete的2016年以上世紀30年代復古樂器演奏版:
 
我喜愛日本另類搖滾樂團Peltone翻玩的版本,便在網絡上找不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