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Khruangbin & Leon Bridges:明月照德州

要數近年叫我為趨之若鶩的樂隊,來自德州侯斯頓的Khruangbin一定是在三甲之內。而他們的side project,也同樣教我愛不釋手。比如Khruangbin跟德州沃斯堡soul / gospel唱作人Leon Bridges之聯袂合作。 
2020年初,彼此以Khruangbin & Leon Bridges名義發了四曲EP《Texan Sun》,讓前者的psychedelia / dub / funk / exotica曲風,跟後者的復古騷靈/福音/鄉謠曲子,結合成別開生面的neo-soul歌曲——過去Khruangbin在大部分時候都是近跡器樂樂團姿態,Mark Speer的結他就猶如擔當主唱。那麼當Khruangbin的樂曲遇上Leon Bridges,就好比Mark Speer的結他跟Leon Bridges作出對話。 
本以為《Texan Sun》只是雙方one-off的合作,原來還有下文。相隔兩年,Khruangbin & Leon Bridges再帶來他們的第二張EP《Texan Moon》,兩張EP也構成了日與夜的兩個題目,亦令到這個合作企劃得以完整起來。 
而從《Texan Sun》到《Texan Moon》之間,彼此在音樂上也出現了相當的演進——Khruangbin的2020年專輯《Mordechai》大部分曲目都有人聲獻唱而被視為他們的人聲主導取向,Leon Bridges的2021年專輯《Gold-Diggers Sound》備獲本屆Grammy的「最佳R&B專輯」提名,兩個音樂單位都已不同日而語。 

五曲EP《Texan Moon》由幽美哀慟的ballad曲目〈Doris〉揭開序幕,soulful而神秘深邃,曲中正在彌留的Doris是Leon Bridges的祖母,他從其父親的角度來道出給她的說話,這首開場曲的意境也把大家帶到去一個月滿繁星夜。而幽幽迷濛的〈Farther, Father〉,歌曲的chorus與post-chorus為兒子與父親間之對話,正是Leon對父親的懺悔。
 
最先釋出的〈B-Side〉在名字上猶如上次〈C-Side〉的延伸,也是今次EP裡最明快的一曲,Donald Johnson的funk groove鼓擊與Laura Lee的dubby bassline之交叉感染固然非常之Khruangbin,Leon Bridges亦唱得很銷魂,而歌曲向西部電影致敬的mv也叫人看得賞心悅目。
 
〈Chocolate Hills〉是如斯夢幻輕盈而soulful,Leon的嗓音唱出一種不吃人間煙火感覺,總之好chill,mv裡的動畫版Khruangbin三人很過癮呢。〈Mariella〉的easy groove來得如流水行雲,是多麼美好的夜間chill-out音樂。而這兩曲的一脈相承之處,是有Will Van Horn演奏pedal ste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