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星期二

In memory of Klaus Schulze (4 August 1947 - 26 April 2022)

上個星期三接近凌晨得悉Klaus Schulze離世的噩耗,因為翌日晨早便要到APA教授music appreciation課程,跟著再要趕到麥花臣場館為《搶耳音樂節2022》做準備,然後就是一連兩日音樂節舉行,完全沒有時間為這位德國柏林系krautrock / kosmische musik電子音樂先鋒進行甚麼悼念。 
趁跟著的勞動節週日及翌日的假期,我翻出了伴隨我成長的Klaus Schulze黑膠唱片來重溫,也寫點文字。 
我是在80年代才認識Klaus Schulze的樂迷,從而追溯回他的70年代作品,當時對我來說他那些長達20多分鐘的長篇電子音樂是多麼不著邊際、深不可測。我第一張購買的Klaus Schulze唱片是他的1974年專輯《Blackdance》,大抵是被唱片封面Urs Amann的耐人尋味超現實插畫所深深吸引,總之一切由此開始。也忘不了聽到《Timewind》、《Mirage》、《X》、《Dune》等專輯時是何等的震撼,前者是我心目中Klaus Schulze最為奠定性的專輯。他的80年代專輯,我尤愛《Trancefer》、《Audentity》、《Dreams》(我常笑言這專輯叫「林夕」) ,而我第一張寫Klaus Schulze的碟評,是1987年與鋼琴家Andreas Grosser合作的《Babel》專輯。 
早年Klaus Schulze曾加入過Tangerine Dream、Ash Ra Tempel等krautrock先鋒名團,亦曾組成The Cosmic Jokers、Go等超級組合,然而在這些樂隊裡他並非主導角色。而Klaus Schulze有Richard Wahnfried這個找來不同樂手合作的project,名字是向華格納(Richard Wagner)致敬,Richard也是他的長子名字,頭兩張專輯結集了Michael Shrieve、Arthur Brown、Manuel Göttsching等精英樂手,這才是他領軍的超級組合。 

踏入90年代,Klaus Schulze最叫我津津樂道跟他跟後輩ambient電音製作人Pete Namlook聯袂合作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g》系列專輯,每張專輯的名字皆是取名自Pink Floyd作品。後者已在2012年英年早逝。 

Klaus Schulze的遺作專輯《Deus Arrakis》會在6月面世;而今年8月,是Klaus Schulze首張個人專輯《Irrlicht》的面世50週年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