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Roger Eno:思潮•回憶•真善美

2002年春天全球大流行疫情爆發的時候,Roger Eno與Brian Eno帶來了《Mixing Colours》專輯,那時有兩個談論焦點:1. 這是Eno兄弟多年來首次以二人聯袂名義發表的唱片,2. 唱片是在古典音樂名廠Deutsche Grammophon旗下出版。而我所關心的是,這是Roger Eno和Brian Eno跟Deutsche Grammophon的one-off project,抑或會繼續合作下去呢? 
結果在《Mixing Colours》及《Luminous》EP之後,Deutsche Grammophon再邀請Roger Eno一人,灌錄他的自家個人專輯。 

正因為是Deutsche Grammophon出品,《The Turning Year》是Roger Eno在歷年來最為新古典風格的鋼琴音樂作品。這張在柏林灌錄的專輯交由曾跟Max Richter、Daniel Hope合作的德國音樂人Christian Badzura操刀監製,引薦德國弦樂團Scoring Berlin為Roger Eno伴奏。而在簡約的平面設計下,唱片封套上的圖像則是出自Roger Eno的女兒Cecily Loris Eno手法。 
專輯開場曲〈A Place We Once Walked〉讓Roger的鋼琴勾起nostalgia的回憶思潮,再以Scoring Berlin的弦樂營造出濃郁電影感氛圍。〈Slow Motion〉好比緩慢長鏡的電影配樂。主題曲〈The Turning Year〉就有如Windham Hill廠牌的new age music鋼琴音樂伴以幽幽的意境化弦樂。
 
〈Hope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讓Scoring Berlin弦樂營造出一片懾人氛圍,〈On The Horizon〉則換上思古幽情的單簧管作為主奏,〈Clear〉曲如其名地晶瑩剔透,〈Low Cloud, Dark Skies〉可叫人感受到陰天低垂厚雲層也是美不勝收的風景。
 
今次Roger Eno仍有多首ambient鋼琴曲目。〈Hymn〉是如斯的多愁善感,而〈Bells〉和〈Innocence〉盡然是真善美的鋼琴樂章。〈Stars and Wheels〉是今次最ambient的一首曲目,源自Roger Eno在諾福克郡Heckingham的St. Gregory’s Church之風琴演奏,勾勒出漫天星際的風景。 
 

追加:Roger Eno: Tiny Desk (Home) Concert 
尾曲〈Bells〉這個版本,是由Roger Eno兩位女兒Cecily Eno和Lotti Eno獻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