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Franz Ferdinand:新年樂隊

忘不了2004年初,先來單曲〈Take Me Out〉,繼而緊接出版其首張同名專輯《Franz Ferdinand》,那年我愛死了Franz Ferdinand這隊蘇格蘭格拉斯哥生力軍樂隊,他們的音樂也留下了一股「新年」氣味。(那年三歲幾的Florian亦勁愛看〈Matinée〉的MV。)

事隔五年,在這個2009年1月先有單曲〈Ulysses〉,然後又緊接會在月底發表他們的第三張專輯《Tonight: Franz Ferdinand》,那實在喚起了五年前我對Franz Ferdinand亢奮狂熱。

誠然2005年的《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對我來說並不及《Franz Ferdinand》般Impressive;然而來到《Tonight: Franz Ferdinand》,他們又再次刺激起來。

《Tonight: Franz Ferdinand》的重點,是投射了他們對Dub Reggae音響的興趣。頭炮〈Ulysses〉從Bassline與節拍已呈現著相當的Dub樂肌理,當然來到Chorus位仍有著他們拿手的Sing-along好戲。Dub樂音響處理在專輯比比皆是。但更厲害是〈Lucid Dreams〉,有別於去年夏天在iTunes發表的三分鐘單曲版,現在的專輯版長達七分多鐘,你從未聽過如斯迷幻的Franz Ferdinand,迷幻得來又代入Dubby的迷魂音響甚至Electro節拍,後來更變成Techno來,好瘋狂的一曲。

此外,也好喜歡很Disco-Punk的〈Can't Stop Feeling〉,迷幻小品〈Dream Again〉,美好英倫流行樂情懷的〈Send Him Away〉,由Banjo引出的〈Twilight Omens〉,清雅的Acoustic-Folk Ballad結幕曲〈Katherine Kiss Me〉。而一曲〈No You Girls〉(原名〈Kiss Me〉)在官方文案上報稱用上人骨作敲擊,信不信由你。

Alex Kapranos寫的歌曲,感覺依然是非常之英倫氣息濃郁。


1 則留言:

史丹利五 說...

聽FF的第二張大碟,會驚住佢地係"又一隊"英倫流行結他band,玩多三四五張碟都了無新意,好快比人玩厭收得皮。現在一聽他們的新歌,單是intro已聽到新意,新的玩得比舊的(熟手的)一點不差。知道FF也不甘被定型、局限。

對他們再次有希望、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