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強韌Bassline三代同堂

話說〈Block Rockin' Beats〉是取自英國電音二人組The Chemical Brothers在1997年發表的第二張專輯《Dig Your Own Hole》之主打單曲,曾登上英國排行榜冠軍,為Big Beat世代的經典單曲。此曲叫人一聽難忘的,是那強韌度極高的Funky Bassline。

未幾,即被揭發〈Block Rockin' Beats〉這段招牌式Bassline,是承襲自英國Industrial-Funk樂團23 Skidoo的1984年單曲〈Coup〉。這個「疑似Bassline」個案,也只是一時之話題,後來也不了了之,沒有甚麼法律訴訟發生過。但〈Coup〉和〈Block Rockin' Beats〉兩曲,卻形式有趣的「同曲異夢」。

這陣子,看到了這個港產電視廣告片,其配樂與〈Block Rockin' Beats〉相似度極高。從1984年的〈Coup〉到1997年的〈Block Rockin' Beats〉再到這個2009年的廣告,這段強韌Bassline可以三代同堂了。

6 則留言:

JY 說...

Coup之於Block Rockin beats 是不是應該同Tomorrow never know之於Setting sun?
那個廣告,就真是改幾粒音吧!

袁智聰 說...

> Coup之於Block Rockin beats 是不是應該同Tomorrow never know之於Setting sun?

Agree!

匿名 說...

今日下午在無記見到呢廣告先同老婆講條BASSLINE有幾似block rockin beats

匿名 說...

原來肥聰哥都睇電視睇無線㗎,好嘢.

袁智聰 說...

我只是一名香港升斗市民,at least都會睇電視新聞。
而且,我唔睇我嘅屋企人都會睇啦。

Unknown 說...

如果沒有記錯,這段bassline好像有個新聞。
Chemical Brothers好像Sample Virgin 的旗下別的藝人的,我記得是在Future Music看到那組藝人訪問,他們說的,至於是那組,因為年份久遠,我早就忘了。
改音的事,其實常有,特別是香港流行音樂。
早陣子有一個電池廣告,也是改了Fatboy Slim的Going Out Of My Head幾粒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