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Phoenix:再訪鳳凰城


發表過三張專輯之後,法國凡爾賽(Versailles)的四人Soft Rock樂隊Phoenix也終告脫離Source / Virgin旗下,早前為法國Kitsuné Music廠牌帶來其《Kitsuné Tabloid》合輯,正猶如是為他們的第四張專輯《Wolfgang Amadeus Phoenix》來個熱身,而這也是他們自立附屬V2 / Cooperative Music旗下新公司Loyaute的首張出品,總來得猶如他們的一個新的開始吧。

作為繼《It's Never Been Like That》後三年來的新作,Phoenix是堅守其美好動聽、動境朦朧的Soft Rock路線,但今次《Wolfgang Amadeus Phoenix》的話題之處是由French House二人組Cassius的Philippe Zdar與樂隊聯袂監製,雙方惺惺相惜多時(早年Philippe也是Phoenix首張專輯《United》的混音師)。但別誤會,Philippe並沒有令Phoenix變成電子樂團來,只是某程度上多了多少點到即止電子琴音與電氣修飾氣味而已。

兩首先行單曲,無論是乘著明快節奏馳騁的〈1901〉,抑或以匈牙利浪漫主義鋼琴演奏家兼作曲家Franz Lizst之狂迷為題的〈Lizstomania〉,都是如斯清爽暢快而又帶點Bitter-Sweet調子的Soft Rock歌曲,好比如沐春風的感覺。流水行雲的〈Armistice〉更可用上清風撲面而來。不知何解,今次Phoenix的好一些曲子都叫我想起芝加哥的The Sea And Cake。

〈Fences〉可以很Soul-Funk靡爛,〈Rome〉尾段滲出了點點電氣Disco節奏,是有Philippe Zdar出手之故?

驚豔是〈Love Like A Sunset〉二部曲之一〈Love Like a Sunset Pt.1〉,這首純音樂曲目的Space Age感覺、由結他奏出的Sequence與節拍,竟甚酷似德國電子老祖Kraftwerk的1978年樂曲〈Metropolis〉,Phoenix也要玩玩Krautrock吧;而〈Love Like A Sunset Pt.2〉則是一首Space-Folk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