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Theoretical Girl:美麗理論

第一眼看到Theoretical Girl這個由來自英國Essex市鎮Southend-on-Sea之女生Amy Turnnidge化身成的名字,那好眼熟啊!用了三十秒在腦裡的音樂字典搜索,沒錯,美國紐約市Avant-Garde音樂家Glenn Branca在No Wave年代的曇花一現地下樂團,便是喚作Theoretical Girls吧。然而兩組「理論女孩」,音樂風格卻是那麼風馬牛不相及呢。

Amy Turnnidge的是Theoretical Girl而非Theoretical Girls,因為這是她的的一人樂隊——起初始於因為她不再組樂隊而把心一橫利用一台八軌錄音機自己一腳踢灌錄歌曲,早期Amy也是帶著一把結他與歌曲Backing Tapes以Theoretical Girl名義到處演出,其後她才組成其伴奏樂團The Equations。

在2006至08年間Theoretical Girl發表過四張7"單曲後,Amy終告加盟獨立廠牌Memphis Industries羅致旗下,並在去年冬天正式走進倫敦的錄音室,收錄她的首張專輯《Divided》。

Theoretical Girl的歌曲不獨是甚麼清新甜美小品,而是被形容為糅合著60年代Girl-Pop、紐約全女班黑人樂團ESG的Punk-Funk與英國Bristol獨立廠牌Sarah Records的Twee-Pop而來。

成名作〈Red Mist〉便有著很ESG的Punk-Funk動能驅動,〈Dancehall Deceit〉在神秘的曲調下乃向Reggae曲風的探討,新單曲〈Rivals〉則是一首Upbeat而調子憂傷再配以柔揚弦樂的美好歌曲。

當然,〈The Boy I Left Behind〉、〈I Should Have Loved You More〉和〈Good Timing〉有如陽光露雨般的美好情懷,都好叫我回想起昔日聽Heavenly與Sarah Records的年代,事實上Amy的甜絲絲溫柔嗓音亦總叫我聯想到Heavenly時期的Amelia Fletcher。主題曲〈Divided〉與〈Never Good Enough〉則是她有著室樂式弦樂伴奏的Chamber-Pop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