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Harmonia & Eno:三十三年後(寫遲了半年)

枉我自稱為德國Krautrock信徒,專輯明明在去年9月面世,但這陣子才到手!?雖然這是Re-issue唱片來。我所說是Harmonia & Eno的《Tracks And Traces》——1976年錄音,1997年底終告首次重見天日,然後去年由Grönland Records再版發行。既然我早已有1997年版,也不心急要2009年版,故心想:見到才買吧。結果一拖便半年。

話說Harmonia是由Neu!的Michael Rother跟Cluster的Hans-Joachim Roedelius和Dieter Möebius所組成的Krautrock超級組合,先後在1974、75年發表過兩張專輯《Musik Von Harmonia》和《Deluxe》,公認為Krautrock的典故。

與此同時,英國的Brian Eno在74年於一場音樂會與Harmonia同台合作過,想與他們進一步合作,彼此交換了電話。然後,Harmonia也完結了。但是在1976年Eno的一個來電,Harmonia又再走在一起,趁Eno到訪德國期間與這三位德國樂手共處了十一天,灌錄了一堆作品,但一直沒有發表,最主要的原因是Eno手上的Original Tape遺失了,幸而Roedelius和Möebius有4 Track Recorder的拷貝。

廿一年後,這批Harmonia & Eno的76年最終在1997年出版成《Tracks And Traces》,當年簡直叫各位Krautrock迷歡喜欲狂。

與錄音相隔三十三年,去年《Tracks And Traces》由Grönland Records再版推出,換了新的唱片封套、Remastered過、有詳盡的文案,另外再多附三首Bonus曲目,這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新增曲目中,〈Welcome〉是唯美得沒話說的Ambient樂章,〈By The Riverside〉令我想到Cluster在同年專輯《Sowiesoso》的迷濛氛圍,而〈Aubade〉則有如Eno在《Another Green World》時的樂章與Michael Rother的個人作品之混合體。

《Tracks And Traces》兩代同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