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Lightspeed Champion:從七十年代到鍵琴音樂

兩年前聽到Lightspeed Champion的首張專輯《Falling Off The Lavender Bridge》,你會驚訝這個由英倫黑人唱作歌手Dev Hynes化身的音樂單位,所打造出的音樂竟可以那麼白人化——他那滿是清爽雋永、如沐春風的情味的歌曲,不但帶著陣陣Country-Folk氣息,而且更有如80年代英倫獨立結他流行樂的青葱怡人氣息。

兩年後,由英國而遷往美國紐約市定居的Dev帶來他的第二張專輯《Life Is Sweet! Nice to Meet You》,有別於交由Mike Mogis(Bright Eyes)監製的《Falling Off The Lavender Bridge》之結他Based歌曲,今次的歌曲則全然是用鋼琴寫成。

開場曲〈Dead Head Blues〉的憂傷情味,感覺是多麼的Morrissey呢。先行單曲〈Marlene〉縱然這只有三分多鐘長度,但在Upbeat節奏下從Johnny Marr式結他到很70年代的華麗弦樂再到層次頗豐富的歌曲旋律,都不難看到Dev的創作野心。

70年代Classic Rock / Classic-Pop薰陶在《Life Is Sweet! Nice to Meet You》裡可謂比比皆是,無論是〈Faculty of Fears〉和〈I Don't Want to Wake Up Alone〉的華美弦樂、〈Romart〉的雋永Piano Rock,皆相當之70's,甚至〈The Big Guns of Highsmith〉從其古雅鋼琴到和唱更有如Queen的古典搖滾Pomp Rock風範。

此外,〈There's Nothing Underwater〉是他的Psychedelic-Folk-Pop小品,〈Madame van Damme〉可以爽朗Jangle-Pop盎然,〈Smooth Day (at the Library)〉是如斯Moody的Ballad曲目,〈Sweetheart〉是其調子青蔥的Folk-Pop歌曲。

專輯內有幾首間場音樂,〈Intermission〉是其鍵琴獨奏曲,〈Intermission 2〉是敲擊樂曲,〈Etude Op.3〉是發思古幽情的鋼琴獨奏樂章,〈A Bridge and a Goodbye〉之電影感有如Air的慢板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