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在草地上:千呼萬喚

在草地上終於發表了他們繼《微笑》EP後,足足八年來的全新唱片《未命名》。從沒有維港唱片到組成維港唱片再到離開了維港唱片,在草地上回歸他們自家廠牌出版的《未命名》,大抵這是香港獨立音樂圈最叫人望穿秋水而來(而又真的可以等到了)的Second Coming。

上個月收到了《未命名》專輯(聯同其前身Laughitoff重見天日的《Off》EP),我也不其然心血來潮地翻出八年前Mable和阿銘溫馨地送來其《微笑》EP那套100% Handmade的Advanced Copy版。

蓋著一個人手縫製成的綠油油硬皮布袋,封面上用針線綉上「在草地上 / JoyTrendySound」之字樣,內藏由瓦通紙製成的CD套,而歌詞紙上的歌詞更全是用鉛筆手抄的,非常之手作仔而又極度精美兼誠意十足的D.I.Y.製作。據知只限量做了十來套而已,超級珍藏。

當年的《微笑》EP,在草地上走的是淡然幽悒的Acoustic-Folk路線。但隨後看他們的演出,亦知道他們可以搖滾起來。而《未命名》亦是他們的Indie-Rock專輯。

仍是由他倆二人一手包辦,《未命名》有著甚出色的製作,Mable的主唱演繹亦有莫大的進步。

〈目的地〉由清葱而推至暴烈再回落至溫婉再暴烈起來,中段的音樂過門乃來得似十足New Order的〈Ceremony〉;〈別站著〉那Jangle-Pop得來又有著跳脫的Funk Groove;正能量Noise Rock曲目〈回來〉叫人聽得豁然開懷;〈加加減減〉輕輕鬆鬆得有如70年代的諷刺時弊廣東流行曲,附加My Little Airport喧鬧發聲;Post-Punk式清新小品〈多吃蔬果〉帶著有如陽光露雨的美好感覺;〈小心輕放〉的輕盈Bossa Nova曲風自然人聽人愛;〈We Are Reality〉的爆裂Punky,可跟其如雷貫耳的急疾鼓擊節奏「頂住頂住頂住頂住….」地唱著;Dream-Pop歌曲〈保重(後會有期版)〉相信是寫給他們的戰友;碟未還有一首動人的鋼琴Ballad作品〈當我成熟了〉作為隱藏曲目。

專輯內還有「未」、「命」、「名」這三首短短的純音樂。「未」是迷濛的Dream-Pop結他音樂,「命」有如微型版的Post-Rock,「名」則是闇黑的Ambient Drone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