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Tears For Fears:淚之旅

終於在香港看到Tears For Fears的演出了,對於我們這輩成長於80年代的樂迷來說,算是還了多年來的一個心願。站在攝影區內,台上的Roland Orzabal和Curt Smith近距離出現在我眼前,剎那間的確有點感動。

先由Curt獨個兒出場唱出短短的管弦樂版〈Mad World〉揭開序幕,然後Roland等人才徐徐的出來,正式玩出整晚的第一首歌曲〈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那實在太令人雀躍的開場曲。Roland的樣子近十年來好像沒有甚麼大改變,Curt已白髮蒼蒼但型佬依然。

音樂會帶來是一行六人的演出,除了他倆之外還有一位鍵琴手、一位結他手、一位鼓手和一位和唱,比起Tears For Fears的全盛期,樂團已是精簡化了。鍵琴手Doug Petty的角色無疑相當重要,還不惜帶同一台Hammond Organ上台。

舊作玩得多不多?我們都是死硬派地鍾情於《The Hurting》的Tears For Fears,當他們打孖玩出〈Mad World〉和〈Memories Fade〉已聽得太滿足,後來再送上〈Pale Shelter〉,合共只有三首;即使全球大賣的《Songs From The Big Chair》,也僅此玩了三首而已。玩得最多是二人在2004年的復合專輯《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之歌曲,可是〈Secret World〉、〈Closest Thing To Heaven〉、〈Call Me Mellow〉、〈Quiet Ones〉、〈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等近作都無法牽起樂迷的反應,甚至其後Curt唱出他的個人曲目〈Seven Of Sundays〉時,大家的樣子更好像有點不耐煩。

改編Michael Jackson的〈Billie Jean〉是一個小驚喜(雖然已預知到) 。〈Head Over Heels〉的鋼琴前奏一出已叫人歡喜欲狂,在Chorus所帶來的全場大合唱位亦太妙不可言,是音樂會上的另一個高潮。然後樂隊返回後台,整晚的動人位出現了——全場樂迷自發性地唱起〈Shout〉,來呼喚Tears For Fears出場,向他們大唱"Come on, I'm talking to you, come on",直至樂隊返回舞台。

Encore只有兩曲。〈Woman In Chains〉之最大驚豔,是和唱歌手Michael Wainwright可以唱出當年Oleta Adams的女聲。然後真的玩出〈Shout〉了,大家又大合唱起來,但沒有想像中那麼澎湃震撼。

稱心滿意嗎?不,樂隊不見玩得淋漓盡致、點到即止,而且演出偶有失準,Curt愈唱愈不夠氣,全場的音量不足;沒有〈Suffer the Children〉、〈Change〉、〈I Believe〉、〈Advice For The Young At Heart〉是我們是後的討論話題。但當晚的情意結已大過一切吧。

1 則留言:

peter 說...

袁智聰先生您好
我們是政大之聲的同學
由於最近在製作一篇台灣獨立音樂的發展過程與未來展望
所以想要採訪許多在這個領域工作或是有興趣的人
看了您的blog有一段時間
覺得您可以在樂評這塊詮釋得很好
所以不知道你方不方便接受我們的採訪
謝謝您了
我留一下我的email:97103037@nccu.edu.tw
謝謝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