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Tired Pony:波特蘭製造

似乎Snow Patrol主唱兼結他手Gary Lightbody,多年來都有一鋪籌組超級樂團的癮。在2001年間,Gary便忽發奇想組成過The Reindeer Section這隊蘇格蘭獨立音樂界超級組合而成為一時佳話,樂手包括一眾來自Snow Patrol、Belle & Sebastian、Mogwai、Idlewild、Arab Strap、Alfie、Teenage Fanclub等樂團之成員。事隔多年後,心癢癢起來的Gary,又新組成了另一隊由他領軍的超級樂團Tired Pony。

到底Tired Pony有何精英陣容呢?除了領隊Gary之外,還有北愛爾蘭唱作人Iain Archer、Snow Patrol的巡演樂手Troy Stewart、Belle & Sebastian的鼓手Richard Colburn、Snow Patrol自《Final Straw》以降的唱片監製Jacknife Lee;然後再在美國方面再加入了R.E.M.的結他手Peter Buck以及跟Buck另組成The Minus 5的Scott McCaughey。客席歌手方面則有Editors的Tom Smith,以及She & Him的Zooey Deschanel(《(500) Days Of Summer》女主角)和M. Ward。可謂橫越英、美兩地的樂手而來。

Tired Pony背後的理念,是Gary銳意組成他的鄉謠樂團,反映出他對一眾美國Alternative Country / Americana樂團的黑暗幽悒鄉謠之音的情有所鍾。而樂團首張專輯《The Place We Ran From》內的歌曲,也是在2010年1月只花了一個星期時間在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灌錄。

《The Place We Ran From》的開場曲〈Northwestern Skies〉,是一首蒼白、黯然、幽美而縈繞心頭的另類民謠歌曲,這亦交代到專輯在大置上的音樂取向,所打造出是一張很夜間神秘氣氛的專輯。

主打歌〈Dead American Writers〉是如斯懾人心魄的Country Rock歌曲。無論是淡淡然的〈Get On The Road〉抑或Folky的〈Point Me At Lost Islands〉,皆有Zooey Deschanel的和唱;而M. Ward情商客串和聲與電結他,則是〈Held In The Arms Of Your Words〉這首叫人怦然心動的Ballad曲目。Gary並非獨攬創作大權,所以專輯內便收錄了出自Iain Archer手筆與由其脆弱的歌聲唱出的柔揚Country-Folk歌曲〈I Am A Landslide〉;〈The Good Book〉則交由Tom Smith演繹,換上是一份低迴靡爛的情感。

碟末的〈Pieces〉可聽見Tired Pony也告迷幻起來,尾段Peter Buck更築起了巨大的結他Droning音牆。

1 則留言:

Sophia Ch. 說...

我最近都在聽他們。
不看不知 Zooey Deschanel 作和唱,又多一個喜愛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