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Brian Eno:虛擬配樂

多個月前得悉英國前衞音樂奇才Brian Eno加盟在電音名廠Warp Records旗下,對於我這位Eno迷兼Warp迷來說簡直是一個可喜可賀的消息。況且Eno大師近年其實並沒有唱片合約在身,最終他落在Warp旗下,無疑是相當之匹配的組合啊——論當代最富代表性的英倫電音廠牌,Warp乃無出其右(雖然現在的Warp已不獨只有電音吧)。

五年來的全新專輯《Small Craft On A Milk Sea》是Eno加盟Warp後的首張出品, 有別於前作專輯《Another Day On Earth》的Song-Oriented取向,今次Eno乃重投純音樂的姿態,回到他在《Music For Films》時的電影感氛圍音樂/虛擬配樂。打造出是,他自《Apollo》以來最棒的純音樂專輯。

《Small Craft On A Milk Sea》是Eno夥拍結他手Leo Abrahams和電子樂手Jon Hopkins這兩位合作多時的音樂家之共同創作(Leo正之於昔日Michael Brook或Daniel Lanois在Eno作品裡的結他手崗位),所採取是即興性之創作方式,出來並不會是完完整整的歌曲。他就是喜歡這種電影感氛圍音樂在沒有影像配合下的「未完成」感覺,讓聽者喚起對畫面的想像。

在《Small Craft On A Milk Sea》裡基本上是可以劃分為兩種音樂路線:很Eno式的靜態Ambient音樂,以及以節拍作主導的動態樂曲。

前者有開場曲〈Emerald and Lime〉及姊妹作〈Emerald and Stone〉,在電鋼琴下是如斯溫暖而愛意洋溢、叫人怦然心動的幽美樂章。另一姊妹作是由迷濛冷峻的Ambient氛圍帶出的〈Complex Heaven〉,配以Leo的結他及散落的鋼琴,再來猶如Eno與Harold Budd合作般的空靈寂寥Ambient鋼琴音樂〈Lesser Heaven〉以作引伸。〈Slow Ice, Old Moon〉來得淒冷而電影感,〈Calcium Needles〉奏出是闇黑的鬼魅氛圍,〈Written, Forgotten〉是Leo的結他Ambient樂曲。八分鐘〈Late Anthropocene〉是這次最長篇的Ambient樂章,伴以蒼茫的琴音而來,是連綿的Glitch電聲肌理。

另一方面,〈Flint March〉是由冷冽節拍作主導的懸疑電影感樂章,〈Horse〉由Glitch碎拍以及電音與結他祭出Krautrock時代的電子音樂質感,〈Bone Jump〉在匪夷所思氣氛下有著懸疑的Bassline與爵士琴音,〈Dust Shuffle〉全然由Breakbeat驅動。最懾人心魄是一曲〈2 Forms Of Anger〉,通過冷酷的氛圍帶出Tribal節拍,Leo奏出有如Fred Frith般的Avant結他暗湧而來,當樂曲綻放成為Avant Rock / Post-Rock組態的一刻,不禁叫人聽得喝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