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James Blake:簡約幽美

由純粹的Dubstep電音製作人而躋身唱作歌手之列,來自倫敦Deptford、被BBC選為Sound Of 2011第二位的James Blake,毋庸置疑現廿二歲的他所帶來是那麼獨一無二的聲音——在簡約的Dubstep電音曲風下,是他那把有如Tim Buckley、Nina Simone、Antony Hegarty之混合體的憂怨蒼白藍調騷靈嗓音,怪不得他的音樂風格被稱為介乎Burial、The xx與Feist間之Missing Link。

經過與比利時電音廠牌R&S Records的短暫合作,James亦成立了其自家廠牌ATLAS (由A&M Records發行) ,並帶來了他的首張同名專輯《James Blake》。歌曲全來得縈繞心頭,所以專輯亦被形容為Bruce Springsteen的《Nebraska》和Beck《Sea Change》之Dubstep版。

在有如流星隕落的節拍與幽幽的鋼琴帶出的開場曲〈Unluck〉,James在慘白的色調間送上是他加以Auto-Tune處理的騷靈唱腔。改編加拿大女唱作人Feist來自2007年專輯《The Reminder》的主打單曲〈Limit to Your Love〉,有別於Feist憂傷但溫婉的原曲,破落的鋼琴和弦、James苦澀沉痛的主唱、直敲心房的Dubstep節拍,令人聽得萬般心碎的一曲。新單曲〈The Wilhelm Scream〉來得傷逝空靈而又有著一份暗湧,歌曲漸漸加上空洞的Reverb效果,產生茫茫然的氛圍,跟著James一起”I’m fallin fallin fallin fallin”。

James的歌曲總是來得那麼簡約,很多時只有短短而重複的旋律,而他的歌聲乃猶如一種樂器。由其清唱A Cappella引出的〈I Never Learnt To Share〉,他哀怨脆弱的歌聲唱得像Antony Hegarty,背後是一片蒼涼的琴音。〈Give Me My Month〉是一首美麗的鋼琴Soul Ballad,而〈Measurements〉則進一步彰顯出他無懈可擊地一人分飾多重唱的騷靈福音Choir唱詠,伴奏的由琴音而變成只剩下一條Bassline。

經過電氣處理的人聲,〈Lindesfarne I〉是兩分多鐘Vocoder的清唱曲,〈To Care (Like You)〉這首R&B曲目在Auto-Tune的加工下James猶如跟一把女聲合唱。James沒有Sample別人的東西,但會Sample自己的歌聲,如〈I Mind〉便是在他輾轉反側的人聲下而來。

1 則留言:

columbianstyle 說...

他的聲音感覺好渾厚哦,
怎麼聽起來有一種憂傷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