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Seefeel:久別重逢

自Seefeel這隊英國倫敦Ambient Rock / Shoegaze樂團在1996年解體、各成員分道揚鑣發展(Disjecta / Scala / Woodenspoon)之後,在我心目中他們早已是一個名存實亡的過去式名字,想也沒有想過他們會有復合的一天。誰不知道,重組這回事竟真的發生在Seefeel身上啊!

三年前,Seefeel宣佈復合——雖然原裝成員只有Mark Clifford和Sarah Peacock二人,而Daren Seymour與Justin Fletcher的Rhythm Section崗位,則由Shigeru Ishihara (DJ Scotch Egg)和前Boredoms的E-Da (Iida Kazuhisa) 頂替。所以如今的Seefeel已是一隊英、日樂隊來。

接近十五年沒有出版過專輯的Seefeel,在Warp旗下帶來的回歸作《Seefeel》是他們的第四張專輯,其前作已是1996年為Aphex Twin的Rephlex廠牌灌錄的《(CH-VOX)》了。

短短的開場曲〈O-on One〉先綻放出有如滔滔巨浪的FX結他噪音。〈Dead Guitar〉在緩緩的節奏下,築起是輾轉反側、欲斷難斷而來的結他噪音音牆。去年先作EP發行的〈Faults〉是一首有著Sarah之夢囈唱詠的Avant-Dream-Pop曲目,不失為引人入勝的主打歌。〈Making〉是由紊亂失衡狀態之結他聲效與Sarah幽美夢幻之歌聲打造而成的迷幻流行曲,很有昔日Too Pure出品的感覺。

〈Gzaug〉極具工業味的聲效,有如一台正在自行毀滅的機械人。由巨大鼓擊帶出的〈Rip Run〉,祭出天旋地轉的結他。〈Aug30〉是一首靜謐而蒼茫的Ambient結他樂章。長達近十分鐘的〈Sway〉所凝聚出是一股好比近年Faust身上的Krautrock張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