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電幻銀蘋果:Silver Apples中國巡演

誓估不到,以電聲演奏家Simeon為首的美國紐約市迷幻電音先鋒樂團Silver Apples,竟可以在2011年的今天舉行其中國巡演,那實在是相當之不可思議的事。這個5月中旬,Silver Apples將會走訪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城市;最近香港的一站,是在5月21日假廣州TU凸空間舉行的一場。

由Simeon與Dan Taylor組成的Silver Apples,成軍於1967年這個迷幻搖滾的火熱年代,樂隊之傳奇性,是他們只曾在1967至70年間曇花一現地期間灌錄過三張錄音室專輯,還要只有第一、二張專輯《Silver Apples》和《Contact》正式發表過,第三張專輯《The Garden》卻因為唱片公司轉手的問題而胎死腹中,直至近二十年後才公諸於世。

當Silver Apples在1970年解散之後,他們亦在樂壇上亦消聲匿跡了足足二十多年。直至90年代中期的Electronica紀元,Silver Apples亦日漸被後世追崇,舊作先以Bootleg形式流通,繼而正式作官方再版發行。誠然,我也是在90年代中後期才接觸到Silver Apples的音樂。我那張《Silver Apples》和《Contact》的2 in 1單張CD,是當年在日本東京的RECOfan搜購回來,那時在香港仍沒有進口。

忘不了首次聽到Silver Apples一曲〈Oscillations〉與看到Simeon滿枱笨重的Oscillator之照片時之震撼。毋庸置疑,Simeon是首位在搖滾樂團裡的「電子樂手」——而非鍵琴手,因為他並非採用任何電子鍵琴樂器,而是由一台台原始的Oscillator所構成的電子演奏系統,奏出原始的電聲音色。在1968年發表的首張同名專輯裡,他便是利用九台Oscillator進行演奏——五台是以腳踏演奏低音,三台是以電報鍵來奏出節奏,餘下的一台則以手柄來作主奏。當時人們將這堆機器喚作”The Simeon”。再加上Simeon的民謠式迷幻流行曲主唱,Taylor一手帶著爵士搖滾肌理的鼓擊與迷魂節奏,Silver Apples的音樂就是如斯別樹一幟。難以想像,Silver Apples首次參與的公演是一場在紐約中央公園舉行的三萬人馬拉松音樂會,他們猶如來自外太空的電幻歌曲,引用俗話所說,台下的人都看得「O嘴」起來。

1996年間,重出江湖的Simeon與 Xian Hawkins及Michael Lerner重組Silver Apples,舉行美、歐巡演之餘,還以新陣容灌錄樂團的全新專輯。1998年,Simeon跟已有二十七年沒見面的Taylor重逢,那不但讓銀蘋果以其經典二人陣容重組,連當年胎死腹中的第三張專輯《The Garden》亦因為Taylor找回了母帶而重見天日。可是好景不常,Taylor在2005年因心臟病發逝世;兩年後,Simeon便從此以個人姿態為Silver Apples作巡演。

Silver Apples的中國巡演,我們所看到就只有Simeon一人的獨力演出。但三年多前我們看Kraftwerk的香港音樂會,那何嘗不是只有Ralf Hütter一位原裝成員?能夠看到Simeon演奏著一台台他的古老電子儀器,又夫復何求呢?






1 則留言:

Divine 說...

thx so much for your introduce and all video links la...
c u in GZ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