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Battles:粉紅數學

2007年,紐約市Math Rock精英樂團Battles所發表的首張專輯《Mirrored》無疑來得相當之驚為天人,他們奏出的Math Rock在技術型得來(Prog Rock之底蘊乃不言而喻)卻又可以甚摩登型格,搖滾得來又呈現著電音的肌理,都是Battles來得別樹一幟之處。

相隔四載,Battles終告發表了叫大家引頸以待的第二張專輯《Gloss Drop》,繼續是Warp的出品。

《Mirrored》的唱片封面是冷冷地陳列出樂團的樂器,好有硬橋硬馬的Math Rock隊伍之感,然而今次《Gloss Drop》卻是一團粉紅色的乳脂狀的物體,兩者形成強烈對比。《Gloss Drop》與前作的顯注分別,是Tyondai Braxton(Avant-Garde作曲家Anthony Braxton之子)在去年離隊後,而令到Battles由一行四人而變成了三人樂團;沒有了負責人聲的Tyondai,他們索性有如電音樂團般找來多位客席歌手主唱。在音樂上,Battles亦毋庸置疑是比以往為修飾與富有色彩感。

在多位客席歌手獻聲下,我們亦見到Battles在《Gloss Drop》裡含有多首Song-Oriented取向的歌曲。由Kompakt旗下智利Minimal Techno製作人Matias Aguayo主唱的先行單曲〈Ice Cream〉是Battles前所未有地「流行曲」的作品,熱情趣緻Tropicalia風情的夏日Prog Pop歌曲,有如Beck與Field Music的混合體。由Gary Numan唱出的〈My Machines〉,有別於這位英倫Electro-Pop先鋒以往在別人唱片裡客串時的電子流行樂取向,此曲卻較接近近年他的Dark Rock方針。

紐約市樂團Blonde Redhead的日本女生Kazu Makino演繹出的〈Sweetie & Shag〉是Dream-Pop與Dance-Punk的混合體。而日本大阪樂團Boredoms主將Yamantaka Eye擔任Ragga Chanting的〈Sundome〉,則是一首迷幻Dub歌。

然而《Gloss Drop》其實仍是一張以純音樂曲目為大多數的專輯。開場曲〈Africastle〉由散緩而氣氛化的結他帶出,隨即推向緊凑起來。要密集式Math Rock演奏技巧,今次的〈Wall Street〉定必可以叫你聽得痛快。來自Metal班霸Helmet的鼓手John Stanier每每為Battles提供了獨特的鼓擊節奏與鋼鐵味音色,
〈Futura〉所踏著是Reggae得來卻又步伐巨大的節拍,構成是甚耐人尋味的一曲,而短短的〈Dominican Fade〉又可以祭出Latin / Salsa節奏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