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Part Time:兼職80年代之音

試然,以Part Time來作為音樂藝名實在毫不吸引,好讓我想起是從前那些俗氣的跳舞音樂組合。所以當初看到Mexican Summer廠牌旗下有Part Time這個由美國三藩市唱作人兼多元樂手Davida Loca化身的音樂單位時,實在沒有興趣去知道他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直至我聽到他的一曲〈Thunderbolts of Love〉,才開始對這個名字注目起來。

《What Would You Say?》是Part Time的首張專輯來。

初聽〈Thunderbolts of Love〉,感覺是多麼的80年代初New Romantic之音,尤其是那浪漫而夢幻的「一指神功」鏗鏘琴音——不,這是粗糙版的新浪漫聲音才對。當你滿以為Part Time是另一個新生代的Electro-Pop單位之時,你會發覺他又不止如此。

聽Part Time的《What Would You Say?》,如我這輩樂迷總會按捺不住用上「似這似那」來形容的歌曲。而Part Time之有趣,是他的聲音的而且確是很80年代初(以其Synth聲與鼓聲之運用為尤其明顯),但卻有如當時的獨立廠牌出品,浪漫得來卻又簡約而樸實。

除了〈Thunderbolts of Love〉之外,主題曲〈What Would You Say?〉由節拍到憂傷的Synth氛圍都活像New Order的〈Thieves Like Us〉,〈In This Filthy City〉有如YMO的〈體操〉遇上David Bowie的〈Loving The Alien〉之琴音。〈Living In Pretend (My Girl Imagination)〉和〈She's Playing With Your Mind〉是那種真摯的Synth-Pop歌曲,還要獻上Synth獨奏來。〈19〉亦是他的浪漫Synth-Pop小品。

但Part Time並不獨是一個Electro-Pop音樂單位,因為他也是一名結他手。有著清爽鏗鏘的結他演奏的〈I Wanna Take You Out〉,簡直好比Factory、Rough Trade、Cherry Red廠牌在80年代初葉的Indie-Pop / Jangle-Pop出品。〈She's Got The Right〉和〈Hey Karen〉都可以叫你聯想起昔日的Felt來,連Davida的嗓音亦有多少Lawrence之影子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