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Oberhofer:青春騷動‧初夏氣息

Oberhofer本是唱作歌手Brad Oberhofer在美國華盛頓州塔科馬老家地窖D.I.Y.創作的一人音樂Project,然後Brad到紐約市的NYU升學,他亦把Oberhofer帶到去紐約布魯克林發展;由於要舉行演出,他才物色隊員,將Oberhofer拓展成為如今的四人樂團。 
經過三張Brad以單人匹馬的形式灌錄出的單曲之後,Oberhofer便正式被紐約市獨立廠牌Glassnote Records羅致旗下,並隨之灌錄樂隊的首張專輯《Time Capsules II》。現在Oberhofer的作品,都全然是以四人樂團的班底打造出來(包括重新灌錄過其成名作) 。
更甚是Oberhofer還找來曾與U2、Peter Gabriel、Morrissey、Simple Minds合作的傳奇性英國唱片監製Steve Lillywhite為《Time Capsules II》操刀,實行要洗心革面的擺脫以往的Indie製作形象,因為Oberhofer是一隊可塑性甚甚高的樂隊。
到底現年二十一歲的Brad筆下Indie-Pop歌曲,是來得多麼流麗動聽,有著無與倫比的流行音樂感染力,甚至其作曲才華更被拿來跟The Beach Boys的Brian Wilson作相提並論。畢竟其曲子是如斯的陽光燦爛、清風送爽,令人心花怒放,同時卻又感情豐富、幽美動人,奏出了青春的騷動,祭出時令的初夏氣息。在曲風上,Oberhofer亦不要只流於獨立搖滾的形式,他還喜歡加入鏗鏗鏘鏘的木琴伴奏,為的作品添上幾分典雅味道。

開場曲〈Heart〉由鋼琴與木琴絲絲入扣地交織出思古幽情的動人前奏,然後這首美麗溫暖歌曲又可以明亮奪目起來。有著幽幽音樂引子的成名作單曲〈Away From U〉(前奏令我想起了本地樂團Noughts & Exes),是一首向情人說再見的Upbeat流行曲,歌曲清爽俐落得來卻又帶有點點傷感。說來Oberhofer的歌曲總有別出心裁的前奏部分。 

由電鼓節拍引出的〈I Could Go〉,那豪邁奔放又抽韻的旋律無疑是萬般扣人心弦;而陽光燦爛〈oOoO〉可以讓大家跟著歌曲”oOoOoOoO” 的呼喚著,〈Criusing FDR〉又是他們另一無比暢快的Upbeat曲目。Oberhofer並沒有太多中慢板Ballad曲目,專輯內只見兩首而已,無論是苦澀的〈Yr Face〉,抑或有如星閃閃夜空般幽美的〈Homebro〉,皆為觸動心靈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