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VCMG:復合電音夢

Erasure的Vince Clark和Depeche Mode的Martin Gore得以「復合」,走在一起組成VCMG,對於一眾哺食英倫Synth-Pop長大的樂迷來說,簡直是教人感動流涕的美事。然而如果你以為自DM首張專輯《Speak & Spell》(1981年)後分道揚鑣了三十年的他們,二人如今仍繼續會義無反顧地打造出悅耳動聽、鏗鏗鏘鏘的Synth-Pop的話,似乎你真的好天真好傻。 
實情是Vince與Martin在VCMG裡的音樂大方向,是要帶來甚Minimal的Techno電音舞曲,很純粹的Techno。話說聽了Minimal電音舞曲多年的Vince有意做這種音樂,但他須要找一位拍擋,於是他忽發奇想發個電郵聯絡舊隊友Martin,問他可有興趣一同合作一張Techno專輯,而且聲明是沒有壓力、也沒有Deadline的合作。結果VCMG就是這樣一拍即合。
聽DM在2009年專輯《Sounds Of The Universe》時期的單曲B-Side曲目〈Oh Well〉(破天荒地首次由Martin和Dave Gahan攜手合寫),已見證到Martin的Techno功力。再者,Vince又曾與Heaven 17的Martyn Ware組成過The Clarke & Ware Experiment,研發用耳筒欣賞的「3D音樂科技」,可見他不甘只有製作矯飾Cheesy的電子流行曲。所以對於VCMG的電音取向,也毋須嘖嘖稱奇。

VCMG的Techno電音並非怎樣驚世駭俗,令人聯想起是90年代的德國Techno。然而兩位電音老手的殺手鐧,就是他們所擁有叫年青電子樂手們口水直流的Vintage Synthesizers收藏。所以製造出來的Techno樂曲,皆有著豐厚的電聲音質,這是以Softsynth軟件製作的電音所不能媲美。 

開場曲〈Lowly〉由低迴深邃的電聲引子帶出,引伸這首神秘奇麗的Deep Techno / Intelligent Techno曲目。首張EP主打作〈Spock〉固然是電氣橫流而又有著太空感氛圍的Electro Techno,第二張EP的主打作〈Single Blip〉乘著Euro-Disco的跳脫歐陸節奏而來下,亦呈現著冷峻嚴苛的Robotic電音肌理。 

要聽VCMG的電能綻放,有著細密Percussive肌理的〈Windup Robot〉所忽然竄流出的科幻「焦焦」聲、甚Deep的〈Bendy Bass〉那肥厚而緊繃Bass Riff,都來得多麼刺激。而〈Zaat〉與其說是有如石野卓球在《Berlin Trax》時期的硬料Techno,那其實是更像德國Tresor廠牌的出品。 

大抵二人都是老一輩的電子樂手之關係,所以他們打造出的Techno樂曲其實已不太Minimal,反而是挺有鋪排與層次,如〈Aftermath〉和〈Recycle〉雖然是有著Minimal式的前奏,但再聽下去乃很有電幻的變化。

1 則留言:

Pricciao 說...

spock is sooo good, best melody in a period.